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国内楼市
中央定调!坚持“房住不炒”和“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并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1-06 09:53:02   

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建议》还指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补偿等机制,更好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共同发展。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力支持,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此表示,十四五中长期规划主要立足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于促进国内大循环,积极发挥消费的潜能和推动力;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中提到,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我国现有1881个县市,农民到县城买房子、向县城集聚的现象很普遍,要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加强政策引导,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

李宇嘉指出,从上述背景来看,房地产的发展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不违背的,与“房住不炒”也并不矛盾。只要将投资需求、投机炒作加杠杆的行为控制住,那么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等是内循环中的重要表现。同时,对房地产的定位也和我国正处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有关,农民向县城集聚买房,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同时,房地产业也能带动其他上下游产业发展。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重点在于“健康发展”。健康发展是居民基于城市迁移、家庭变化、收入增长的住房改善需求得到满足,房价涨幅与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相匹配,房屋装修、改造、租赁、物业管理等一系列住房服务得到充分发展,服务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十四五的规划建议中,房地产领域既提及了住房消费,也提及了“房住不炒”,应该说有保有压,这有助于房地产市场更为规范的发展。住房消费要真正释放,就要杜绝各类炒房的干扰,即要落实房住不炒的思路。而房住不炒的落实,本质上就是为了给住房消费提供更大的空间,两者实际上是相互支持的。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