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西溪路这处安置房美得像艺术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0-30 09:38:52   

新中式建筑群美得像艺术馆。摄/记者 刘乃武

最近,西溪路上有一处新中式建筑群火了!

高不超过18.25米,外立面黄白相间,柔美的曲线型坡屋面连绵错落,犹如吴冠中先生笔下的“江南水乡民居”。由于它紧邻西溪谷,距离蚂蚁金服Z空间、浙大科技园等商业中心,只有14分钟左右的车程,引来不少路人关注。

新中式建筑群美得像艺术馆

昨天,记者赶到施工现场,从西溪路望去,它看起来像一家很有格调的艺术馆。

外立面,摒弃经典中式建筑的白墙黛瓦元素,选择了温暖明快的色调,米色真石漆与木色铝板相结合,雅致简约。

据留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留下街道金鱼井社区回迁安置房,一共有26幢建筑,共616套安置房。“沿西溪路的沿街住宅,采用人字顶、白墙、大玻璃窗、百叶、石材基座等元素,地块内部的安置房,在满足居住功能的前提下,采用较多的仿木元素与白墙相结合。”

西溪路是杭州内连西湖、西溪,外通绕城高速的“西大门”,南靠西湖群山,北望西溪湿地。为了让安置房与西山、西溪景区的天际线和谐,以及营造“落花出青山,曲水戏金鱼”的山水格局,整个小区的建筑高度最高不超过18.25米,平均不超过4层楼。“设计稿前前后后改动了数十遍,用了将近一年时间。”

三年前,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以前我们这里是自然村,都是居民们自建房,没有规划,每家每户各建各的,风格不一样,颜色不一样,房子的高低不一样,乱搭乱建也多。”陈建中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金鱼井社区。

据陈建中回忆,金鱼井自2003年撤村建居以后,前前后后经过了数轮提升改造,但小区里道路狭窄,下水管道陈旧,抬头就能看到拉得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等问题,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搭上“美丽西湖行动”的顺风车,2017年4月,金鱼井社区整村拆除重建。

成立监督小组确保安置房质量

在金鱼井社区回迁安置房正式建设前,金鱼井社区131户居民票决了陈建中、俞永木、葛顺云等5位居民,组成安置房质量管理监督五人小组。“我们不拿工资,全是志愿者,只要工地在开工,我们就上班,风雨无阻。”俞永木说,在监督过程中,水泥批号、钢筋等不懂的技术,找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比如我们看到的外墙真石漆,第一批次的质量与设计方案不符,近5吨的真石漆被全部退回。”

在建设过程中,建设方也在不断听取居民们的不同意见。比如,很多居民说金鱼井社区靠山近水,地势低洼,湿度大,使用一般的砌墙砖,极易回潮长霉。很快,换成了不易回潮的多孔页岩砖,为此建设方多花了200多万元。

“这里的每一个螺丝钉,我们心里都有底,都是一遍遍检查过的。”陈建中说,直到最近整个安置房有了雏形,拆除了脚手架,五人小组才算舒了一口气。

预计今年年底前,金鱼井社区回迁安置房小区将完成建筑主体的土木施工,明年上半年开始小区内部的绿化和水电安装。最快明年下半年,陈建中和邻居们可以拿到钥匙,搬进新房入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诸敏芳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