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进一步推动历史建筑保护,杭州主城区第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图则获批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0-28 11:14:02   

近日,《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主城区第七批)》已获得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在已经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和建筑普查的基础上,市规划资源、园文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访调查6个区近百处建筑,在综合评估征求各方意见的前提下,经市政府批准,目前已完成主城区第七批28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的编制工作。

本批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分布在老城区,其中清代及以前建筑5处,民国时期建筑14处,解放后建筑9处;建筑现状类型主要以传统民居、公共建筑、产业建筑为主,大部分建筑仍在使用,部分建筑结合产业更新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场所,部分作为商业用途,但同时也有一些传统民居建筑、公共建筑继续延续其原有使用功能。图则的推出对于这些历史建筑的保护具有现实的指导和约束意义。

主城区第七批历史建筑分布示意图

机场路155-12号建筑(陈家大院)两进三开间格局,建于清,青石板铺地,局部沉陷、破损。建筑具有传统风貌特色。艮山门外是杭州蚕桑业的重地,该建筑曾经为大机坊户,具有一定历史价值。

詹氏宗祠位于滨江区马湖社区,宗祠建筑,仅留一进,石柱,青石板铺地。近期已修缮,保存较好。滨江区马湖詹氏宗祠建筑,具有当地乡愁记忆。

浙江医院一号楼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为三层混凝土结构建筑,歇山屋顶,外部风格保留较为完整,建筑风貌特色突出,建筑构件精细,具有一定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杭州长征化工厂建筑群位于拱墅区,1950年代建厂,典型工业建筑,保存较好,现作为西岸国际艺术区。

十三湾巷21号建筑为二层木构建筑,局部尚存若干雕饰牛腿,建造之初是“金衢严处”四府和青田县同乡会所在地,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

“历史建筑是最直观生动的历史文化名片,持续深化对于历史建筑的识别、保护和利用,是深化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助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基础”。目前杭州市已完成1600余处历史建筑名录的公布,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以保护图则编制、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审批等具体工作为抓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城市遗产保护”和“城市双修”等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持续放大世界遗产综合带动效应,助力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