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德寿宫遗址将建南宋博物院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0-23 16:03:22   

说起德寿宫,对杭州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市民都不会陌生。

若沿着中河高架路由南向北行驶,过了胡雪岩故居,望江路北侧一片坑坑洼洼的空地,就是南宋时临安城内德寿宫的所在地。

昨天傍晚,我来到望江路上,附近几位居民说,这块空地以前是停车场。一位老人告诉我:“老底子啊,这里是杭州工具厂嘛。”

德寿宫遗址,静静地躺在地下,而在这块地上,将建起南宋博物院。从昨天开始,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德寿宫遗址保护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区除汪宅)建设工程方案进行公示。

按照目前建设目标,德寿宫遗址保护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建设工程有望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

博物院紧邻河坊街和南宋御街 形成南宋文化集聚区

根据公示内容,杭州望海潮建设有限公司拟在中河高架东侧,河坊街南侧,建国南路西侧,望江路北侧建设德寿宫遗址保护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区除汪宅)工程。

工程总用地面积211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698平方米,全部为地上建筑,占地总面积7300平方米,容积率0.41,建筑密度34.5%,绿地率23%。

总平面图显示,该工程由遗址保护厅棚、茶室组团和临水歇山亭组团等部分组成,在地块内将保留部分市保建筑。

在近期发布的《杭州市推进文旅“金名片”培育工程》中,有一项任务就是做好南宋文化遗址保护与利用。这项任务的具体内容为:以清河坊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和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利用为重点抓手,通过保护、复原历史遗存,建设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重现南宋宫廷园林、民间坊巷的历史风貌;进一步挖掘整合南宋历史文化资源,梳理文化脉络,串珠成链,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南宋文化集聚区。

繁华闹市中的宁静之地

德寿宫遗址已完成考古挖掘

几年前,很多人去热闹的河坊街、南宋御街一带游玩,会把车停在中河高架路东侧的鼓楼停车场。也许他们都不知道,德寿宫遗址,就静静地躺在停车场的地下。

昨天,当我走出人流如织的河坊街,穿过中河路,突然觉得安静了许多。在中河东侧一条绿树成荫的小巷旁,鼓楼停车场的原入口,如今已被封住,原入口的两旁是高高的围墙。

登上高处,俯瞰德寿宫遗址地块,在拥挤的老城区看见这么大的空地,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地块的西侧是一排大树,遮住了中河高架路,也挡住了另一侧河坊街的喧嚣与繁闹,地块的南侧是一幢白墙黛瓦的老建筑,显露着江南古城韵味,地块的东北侧是一幢幢居民楼,阳台上晒着衣服、被单,满满的生活气息,宁静而市井。

德寿宫遗址地块现在看上去坑坑洼洼,坑洞上盖着厚厚的塑料膜,防止遗址受到破坏。

德寿宫遗址第一次被发现,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之后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四次对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目前考古挖掘已经完成。

杭州市园文局世界文化遗产与名城保护处处长郎旭峰说,这一地块只是德寿宫的一部分,历史上德寿宫的范围,大致东面到直吉祥巷,西面到中河中路,南面挨着望江路,北面到了梅花碑一带,大约有17万平方米。

杭州的南宋文化 博物院正是具象化的表达载体

杭州是南宋的都城,当时已是拥有百万人口以上的大都市,并成为当时亚洲各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城市规模名列十二、十三世纪世界的首位。

所以,与此时相去不远的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称赞临安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这体现了南宋时杭州的繁荣。

紧邻皇宫,与西湖也不远,且位于临安城中心地带的德寿宫,正是南宋杭州辉煌与繁荣的象征之一。

据传,德寿宫不仅很大,园林景观也非常精美。赵构喜欢山水园林,特别喜欢逛西湖,有一天他和儿子宋孝宗说,老是出门逛西湖太扰民了。孝顺的孝宗心领神会,马上在德寿宫的中心建了个“小西湖”。

“凿大池于宫内,引水注之,叠石为山,像飞来峰,有堂名冷泉,有楼名聚远。”

据记载,这个“小西湖”有十多亩,里面可以划龙舟,而且西湖边的很多景致,比如冷泉、飞来峰、聚远楼、浣溪、万岁桥、四面亭……德寿宫的“小西湖”都有,一年四季有花看。

“将象征着南宋临安城辉煌与繁盛的德寿宫遗址进行保护和展示,并建设博物院,具象地展示南宋文化,可以让市民和游客能够身临其境般感受南宋文化,对南宋时期的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郎旭峰说,杭州目前南宋的遗迹,市民游客对于南宋文化的了解相对抽象,因此非常需要具象化的表达载体,德寿宫遗址保护工程和南宋博物院,正是承载了这一功能,也是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链接古今的重要节点

杭州老城将更显独特韵味

在德寿宫遗址地块旁,有一座望仙阁,登顶俯瞰,会发现河坊街、南宋御街这一带的杭州老城,分布着大量的精美古建筑,体现着杭州作为江南古城的韵味。

待德寿宫遗址保护工程和南宋博物院相关工程建成后,这一带古色古香的城市风貌还将向东延伸扩展,和远处望江新城、钱江新城的现代化楼宇相互呼应,体现出历史与现代和谐共生的独特城市韵味。

郎旭峰说:“德寿宫遗址和南宋博物院的选址之地,如今是繁华的老城核心区,也是沟通杭州老城与新城,链接西湖时代与钱塘江时代的重要节点,德寿宫遗址和南宋博物院将成为杭州融通古今的一大关键所在,对于增加市民日常游憩之地,扩展西湖景区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增强杭州旅游的多元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规划将公示至11月2日,市民若有相关意见或建议,可与相关部门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