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后发赶超!富阳这个村集体收入翻了10倍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3:45   

[富阳发布] 外沙村紧邻富春江,整个村落以富春江为界,一半坐落在新沙岛,一半坐落在江南岸,一线江景一览无余,自然风光得天独厚。

灵桥镇外沙村曾因村级组织软弱涣散

基础设施薄弱被列为“后进村”

近年来,该村知耻而后勇

以党建为引领,以流转土地为路径

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小康之路

记者蹲点看亮点

第十三站:外沙村

跟随记者走进灵桥镇

一起看看外沙村的故事吧


村乱民散难发展

外沙村紧邻富春江,整个村落以富春江为界,一半坐落在新沙岛,一半坐落在江南岸,一线江景一览无余,自然风光得天独厚。

△外沙村航拍图

令人遗憾的是,过去这份好资源没有被用起来。9月8日,记者在外沙村党总支书记徐金星的办公室里看到了一张拍摄于2011年的该村航拍图,只见当时密密麻麻的房子无序地分布在村子的角角落落,五个特别标出的池塘黑乎乎的,尤为显眼。“那时候,我们村里有三多——违建多、垃圾多、污水多,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回来。”徐金星说。

更糟心的是人心不齐。“外沙外沙一盘散沙”是村民自编的顺口溜,也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今年65岁的外沙村村民陆明江说,那时村民基本自顾自,没有什么集体观念。于是,邻里矛盾层出不穷,村两委班子长期处于不健全状态。

流转土地迎新生

2017年,外沙村的发展迎来了转机。在当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作为“后进村”的外沙村终于在时隔9年后配齐了村两委班子。

“领头雁”选出来了,可是要改变外沙村的现状并不容易。“有句话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有地,何不靠地吃地?”徐金星说,全村党员干部领着村民苦苦思量后,决定利用外沙村拥有大量优质农田的独特优势,集体流转土地,发挥土地最大效益。

“首先是把整村的土地集体流转给经济股份合作社,然后再通过合作社统一承包给大户,包括新沙岛和江南一侧,项目有新沙岛玫瑰园、皮划艇基地等。”徐金星介绍,此举不仅打开了村庄的发展环境,同时也让村集体收入从2012年的10多万元增至如今的100多万元,整整翻了10倍。

△新沙岛玫瑰园项目

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是,每年900元/人的口粮款,“地是大家的,我们希望以发放口粮款的形式给老百姓一个保障。”徐金星说。

与此同时,村里统筹安排宅基地和自留地,按照整体人口平均分配。“这样一来,也不用你争我夺了,村里的矛盾纠纷一下子变少了。”陆明江说。

△新沙岛玫瑰园项目

思路打开了,外沙村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眼下,村里正在开展“拥江发展”精品村创建工作,陆续建起了农居点、休闲公园、停车位,开起了民宿,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今年9月23日,我们村的陈家埠码头也将正式对外开放,一艘往返于新沙岛和外沙村的轮渡投入使用。届时,村集体又多了一笔收入。”徐金星介绍,外沙村还将主动融入新沙岛旅游区,积极植入三产,引领一产增效、二产升级,彻底改变原有的脏乱差面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