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好案例,值得全省推广!萧山这个未来社区的建设工作,被点名表扬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28 10:16:05   

自省政府正式印发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来,全省上下勇于开拓,统筹联动,聚力推进,不断涌现出好经验、好做法。

日前,我区瓜沥七彩社区先行先试公交TOD综合高效开发被省发改委“点赞”,获称“未来社区最佳实践”,成为试点建设过程中值得复制推广的实用案例。

背景概况

实现公共交通TOD综合高效开发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必然要求。萧山瓜沥七彩社区从浙江中小城市、新城镇普遍公共交通实际出发,以居民步行半径考虑原点,借鉴运用新加坡规划理念先行先试,推动公交TOD功能混合建设,打造符合老百姓生活习惯的社区文化生活综合体。

具体做法

PART 01

结合实际 借鉴经验

政府主体和市场主体统一思想,在规划前期,七彩社区保留区块内原有老旧公交首末站地块不外迁,借鉴新加坡“交通+邻里”的复合式开发经验,并结合浙江现有土地政策,以居民出行便捷为出发点规划未来社区新业态,创新提出“原址提升+功能混合”公交站场TOD综合开发模式,实现有限投资、多方共赢。

突破传统 创新模式

七彩社区创新采用土地混合出让方式,地块原为交通划拨用地,重新出让时确定主体建筑属性为“公交站场+服务设施”。其中,一楼是公交首末站,按容积率折合后以划拨方式供地,建成后无偿移交区交投集团用作公交首末站;二楼以上则用于社区公益服务、文化康养及商业运营等。

做优运营 政企共赢

七彩社区坚持可持续运营理念,通过激活社区存量空间、组织社会团体广泛参与、开展主题化多样化的社区活动,形成具有七彩特色的公益性、微利性、志愿性相结合的创新运营模式。

从2019年8月至今,为社区的邻里中心引流超300万人次,承接1000余场交流活动,举办100余次邻里活动,开办500多堂文化公益课,成为居民家之外的第二客厅,构建公交公司、政府、投资运营商和社区居民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总结迭代 谋划提升

目前,一期邻里中心已投入运营,建成TOD公交综合楼、文化客厅、24小时智慧公共服务中心、健康生活馆等功能性场所。

在积累实际运营经验基础上,七彩社区持续迭代既有场景应用内涵,同时,从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谋划提升,如打造与交通场景相融合的未来社区衍生场景、结合杭州城市大脑全面构建数字化基层治理场景。

经验启示

PART 02

盘活存量资源 有效拉动投资

采用公交站场TOD模式综合开发,通过政府供地、社会投资运营的模式,能有效盘活城市现有的公交首末站站场存量资源,从而拉动有效投资,实现多方共赢。

织补配套短板 提升社区品质

通过改造提升室内公交总站,强化区域公共交通功能。其余建筑空间可用于廉租房等公共政策性住房,或打造公共服务、社区文化等功能和居民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业态有机融合的邻里中心,增强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居住品质。

主动自我造血 破解资金困局

一方面,将划拨土地调整为“划拨+出让”的混合性质,政府可获取该部分土地出让金收入,用于公共配套及可运营物业的回购;另一方面,政府通过运营自持物业可获取长期回报,能实现基于“自我造血”的循环发展,有效破解原先长期存在的依靠政府财政补贴公共配套运营的困局。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