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德清经开区(新市镇):打造产城融合的品质新城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23 11:11:44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上千年的风雨洗礼,造就了京杭大运河畔的德清新市古镇;机身隆隆,全速奔跑,新时代的奋楫逐梦,一座产城融合的品质新城正加速崛起。

素有“江南百老汇、千年小上海”之称的新市,自古就是浙北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如今,古镇项目建设马不停蹄、美丽城镇建设加快推进、运河复兴未来可期,古镇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与日俱增。

“新市正积极把握机遇,借助省级经济开发区这一平台,致力打造德清东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建设集聚千年精华、迸发运河魅力、充满现代活力的‘文旅特色+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德清县委常委、德清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市镇党委书记施震海表示。

成立省级经开区 打造产业新引擎

2019年4月28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整合设立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今年1月20日,以新市区块为核心的德清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

德清经开区(新市镇)坚持“区镇合一”发展模式,运行以来,经济实力显著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清经开区(新市镇)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76.5亿元。其中单体超2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取得“零突破”并签约2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7%,5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00%。

走进浙江德清盛宏电器有限公司,自动化的生产线正加紧赶制一批销往美的、科勒等企业的智能控制板订单产品;不远处的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员工正全力准备装运新生产的低VOC环保油漆,这批油漆即将运往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亚运场馆。巧合的是,这两家企业都是杭资企业,在三年前不约而同地选择落户新市。

“新市与余杭地缘相近,又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前往嘉兴、苏州、上海的交通非常便捷快速。”盛宏电器负责人赵杰介绍。

施震海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德清县委提出的“县域创业创新副中心”的崭新发展定位,不断加快德清经济开发区朝国家级开发区升级的步伐,推动经开区管理体制向全面统筹过渡,提升县域东部发展协调性、聚合性、集成性。

擦亮古镇“金名片“ 创造美丽新生活

新市的温润与独特,从古镇西河口的市井烟火与历史文脉中可以窥见一隅。如今,古镇的“金名片”早已不局限于“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文体中心、运河公园、中西医结合医院……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古镇,其底气越来越足。

秋高气爽的傍晚,新市大运河公园的彩色步道上,男女老少健步而行、谈笑风生,一大片紫色花海与运河交相辉映。这个新建成的公园,成了古镇居民茶余饭后的“网红集聚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集体好评。但很多人不知道,在去年年初,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为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新市去年启动民生实事项目运河公园建设,分三期建设,总投资8000万元,一期项目已于去年国庆节对外开放。“由于公园紧邻京杭运河新市大桥,我们还利用桥下空间,新增了300多个免费停车位,开辟适宜不同年龄层休闲的幼儿娱乐区、成人健身区、篮球半场,这样的巧妙利用让在此休闲的人们不用为日晒雨淋、停车难等问题所烦恼。”新市镇副镇长徐晓飞介绍。

民意在心,枝叶关情。今年以来,新市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启动项目约60个,项目涉及医疗、交通、文体、教育、养老等各方面:绕镇区公交线路已开通,运河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已启动,德清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在年底投入使用……

描绘运河文化带 丰富文旅新业态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市人,从小就是看着运河里的船来来往往长大。那时,凌晨三点到码头坐船,七点多到杭州拱宸桥,新市古镇发迹于运河,可以说没有运河就没有古镇……”今年3月,施震海在接待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一行专家时,这样描绘昔日的运河古镇新市。

如何从流淌着的遗产中挖掘活的历史?新市再一次率先书写新答卷。今年7月8日,新市古镇“运河新天地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分为旅宿、商业、艺术三大板块,将新市古镇从单一的观光小镇升华为有特色、有内涵的度假小镇、文化艺术小镇。

在综合体的打造上,新市与洲际集团合作,将建设一个拥有中式园林建筑的度假型酒店,通过品牌合作的方式,扩大新市古镇度假酒店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新市还将通过整合古街老宅、河埠群、沿河广场等一系列历史元素,打造一条古色古香的历史风情街,注入当地非遗产品、手工艺品等,让游客体验新市文化氛围。

“一直以来,新市在做好明清建筑群修复和保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实施了大运河公园项目。”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哲锋表示,接下去,新市将以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为抓手,力争开通运河水上巴士,打造运河文化带,加快推进运河新天地项目,高标准办好羊肉黄酒节,积极谋划新市小吃品牌集成升级,全力争创4A级景区,擦亮运河古镇“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章书晨 俞大庆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