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富阳“楼道小队会”民主协商 助力安置小区居民“一键直达家门口”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18 15:40:58   

拆除门头、管线迁移、浇筑基坑、整体装配……连日来,在富阳区春江街道建设锦园小区,施工人员正以“流水线”操作方式有序推进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

“安置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锦园是富阳第一个‘吃螃蟹’的!”春江街道议事代表、建设村党委书记徐建荣说,建设锦园482户住户、1590名村民“一键直达家门口”的愿望,通过“楼道小队会”民主协商终于要实现了。

建设锦园是建设村整村安置小区,共有安置房住宅16幢,2015年开始陆续入住,老年人入住率颇高。据统计,整个小区共有老年人299人,其中80岁至90岁50人,90岁以上12人。

这些楼房一般都是五到六层,由于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不便的问题日益凸显。2019年,政府补助加装电梯的消息从富阳城区传到了春江街道,建设锦园的很多住户对此充满期待。

“小队会”是人大春江街道工委首创的区人大代表、街道议事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被称为“站在一线流动的代表联络站”。它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村两委确定时间、地点、人员,定期轮流开会,实现街村干部和村民的良性互动,是一种创新的乡村社会治理和议事新模式。

为了充分掌握住户的意愿,联村组团干部和村两委多次召开“楼道小队会”,认真听取住户对于加装电梯的意见和建议。

“门厅敲掉,梁不能动,是否会影响房屋结构?”“加装电梯会不会影响一楼二楼采光?电梯是否产生较大噪音?”在“楼道小队会”上,住户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

“经查阅资料及专业认证,装饰梁敲掉不会影响房屋结构。”“电梯安装好后一、二楼侧面均为玻璃,对光线影响不大,现安装电梯材料为钢带,噪音较小。”面对住户的疑虑和担忧,春江街道议事代表、建设村党委书记徐建荣和议事代表、村委主任徐华丰在“楼道小队会”上一一进行了解答。

7号楼住户金龚伟,今年68岁。虽然他住一楼,但也是加装电梯的绝对拥护者。他告诉记者,7号楼住着的住户都是同村的,平时楼上楼下关系特别好。“我们楼道有四五个老人,平时看他们上下楼,太吃力了,往往是走一段停一段。等电梯装好了,他们上下楼就不成问题了。”装电梯,难免会影响一楼住户的采光,还伴有噪声等困扰。但金龚伟表示,牺牲小我成就大家很值得。经过“楼道小队会”一次次的面对面沟通、讲政策、做工作,加装电梯得到了小区95%以上多层住宅住户的同意。

9月4日,建设锦园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小区加装的是智慧型整体装配式电梯,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安装即可。

“此次建设锦园26个楼道加装电梯,除政府补助的30万元/台外,街道另外补助5万元。”徐建荣告诉记者,已经开建的11台电梯根据楼层不同,加装费用总价从50万元到54万元不等。除了补助资金,每个楼道自己需要承担的费用不足20万元。

“等电梯装好了,上下楼就不成问题了。”“电梯装好后,小区内的租金价格也会随之上涨。”住户们对未来的“电梯房”充满了憧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丁再红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