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2年内,杭州基本建成4个“1小时交通圈”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15 15:14:32   

舟山西堠门大桥。图片由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浙江省开展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批复同意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未来五年,浙江将具体围绕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义甬舟陆海统筹双向开放大通道、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打造一流枢纽城市、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绿色交通发展等12项任务开展试点。

杭州2年内基本建成4个“1小时交通圈”

其中,由省交通运输厅、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作为试点单位打造一流枢纽城市,杭州将在提升枢纽服务水平、推进四网融合发展、扩大枢纽辐射范围三方面进行具体试点和实施。具体内容涉及新建萧山机场T4航站楼,高标准建设铁路杭州西站,加快推动杭州都市区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进杭州都市圈环线高速、临金高速、杭淳开高速等高速公路建设等。

通过1到2年,杭州基本建成4个“1小时交通圈”,即杭州都市区与周边设区市和杭州各县域、杭州与周边县市和长三角省级省会城市,均1小时到达;通过3—5年时间,基本形成以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东站、杭州西站、轨道机场快线为基础的“三枢一轴”格局。

今年到2022年是杭州亚运会筹备的冲刺期,眼下,浙江正全力以赴打造安全、准时、便捷、绿色的亚运交通服务,并加强与长三角省级省会城市的互联互通,积极推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

浙江“五纵五横”高铁客运通道加快建成

今年4月召开的浙江省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到2022年,“五纵五横”高铁客运通道加快建成。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根据现有规划,“五纵”客运通道为沿海通道、沿海二通道、宁杭温通道、合金温通道、沪杭衢通道;“五横”客运通道为合湖沪通道、(舟)杭武通道、台金衢通道、温丽衢武通道、温武吉通道。

2020年,浙江铁路建设进入新的建设高峰,初步计划年度投资500亿元。截至目前,在涉及“五纵五横”的铁路网中,除已建成的铁路外,今年6月,沪苏湖铁路正式开工,预计4年建成;杭温、杭衢等线路正紧锣密鼓施工进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杭绍台等线路也正按计划推进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金建、甬舟、衢丽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在今年先后获批,预示着随后就将可以启动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其中金建、衢丽铁路有望于今年内实现开工。除此之外,通苏嘉甬、甬舟、沪乍杭、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及接线工程、甬台温福高铁等“五纵五横”中规划建设的多条铁路正全力推进前期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在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任务要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把发展蓝图变成“实景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邹妍 徐丽婷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