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城市建设 > 周一见
付整年房租,住3天出事!杭州、上海等地长租公寓接连跑路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02 18:02:18   

近日,杭州、上海多家长租公寓爆雷。8月27日,杭州长租公寓“友客”爆雷,有人交了2万多房租,中介拿钱跑路。8月29日,杭州长租公寓“巢客”爆雷,引发上万房东强烈不满。上海长租公寓“岚越”在浦东的办公室也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据了解,这些公寓大都采取“高收低租”的策略,一开始就面临巨大的风险。长租公寓失联爆雷,不仅员工一脸懵,更惨的是租客和房东。

按照长租公寓的优惠政策,租期越长单月租金越低,不少租客都会选择半年付甚至年付,加上押金,最长一次性会付13个月的房租,中介跑路意味着租客的租金可能会打水漂。长租公寓的另一头牵着房东,他们不少还欠着银行的月供。长租公寓不支付租金,有些房东还有可能因此断供。房东和租客在租房时该如何规避风险?出了事儿又该如何维权?

“高收低租”模式吸引不少房东和租客

近日,长租公寓爆雷事件再次进入人们视野,杭州的“友客”、“巢客”,上海的“岚越”接连跑路,与以往长租公寓诱导租客申请“房租贷”一次性支付房租后消失不同,近期的长租公寓多是采取高价收房、低价出租的“高收低租”模式,吸引了不少房东和租客。

房东陈先生:4月份租的,收了3个月的租金,他们租给别人收一年的租金。我问了一下我租给他们四千多一个月,他们租给别人三千多,我说这怎么会。

高价收吸引了房东,低价租吸引了房客。方先生租了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巢客”长租公寓的房子,因为年付优惠更大,他一次性付清一年的房租,现在公司突然跑路,让他有点无所适从。

“交了一年35000多元。我们现在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有关部门找到公司相关负责人,给我们一个说法。我们付给公司一年房租,公司按月支付给房东,这中间的差价他们拿去做投资了,如果说投资失败可能就会爆雷。”

众多房东和租客赶往巢客杭州总部

房东李女士称,此前她收到“巢客”发给房东“推迟支付房租”的短信,这让她感到不对劲,但没想到爆雷来的这么快。

“8月25日礼拜一收到一则短信,让我们20日到30日收租金的人,要等到下个月的10日。中介跟我讲,有一个适享科技内部员工发出来的消息,就是巢客可能要跑路了。”

投资失败爆雷,中介公司跑路

据媒体报道,2018年10月12日成立以来,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曾在杭州、上海、苏州、武汉、成都开设线下门店100多家,此前在武汉、苏州等地引发风波的巢客品牌也与其有控股运营关系,据查询,目前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已经变更,而今年以来已经有过数次变更记录。租客徐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她知道已经有500多人被爆雷波及。

“昨天听说他们老板跑路了,我们拉了一个群,已经有100多人了,而且建的资料档案里已经有500多人涉及到这个情况,我们是住了三个月不到,有些是住了三天交了一年租金。”

目前,在杭州西子国际C座23楼办公的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大门紧锁。房东收不到房租打款,租客面临被迫搬出。对于该公司目前的爆雷、房东收不到房租以及公司运营情况问题,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客服经理黄明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无可奉告。

黄明琦:我还没接到通知,你向我提出的这个问题,这边我真的无可奉告。

专家:价格要与市场价相符

并不是越低越好

其实杭州市在去年就出台了《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来对长租公寓进行资金监管,但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官网8月17日公布了一份政策解读,称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住房租赁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适当延迟通知中针对租赁住房企业的资金监管开展、风险防控金缴交时间。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租赁中心工作人员 宋文杰:建议租客在选择租房平台时优先在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进行查询,并且尽量以短租方式支付房租,尽可能降低风险。

房东或租客需要挂牌房源或者承租合同的时候要选择我们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进行查询,了解企业的房源规模、资金开户情况,包括它的一些用户评价,选择规模化、专业化机构的企业进行托管和承租。最后在支付租金时,我们也不建议一次性支付超过三个月以上的租金,尽量以短租的方式来进行支付,这样就算是发生一些企业经营行为时,损失也能降到最低。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认为长租公寓“高收低租”如果仅仅作为一种短期营销手段未尝不可,但是作为长期的经营模式必然面临风险。

邱宝昌:从合同角度和民事角度来讲,可能是逾期违约;从刑法来讲,用这种方式涉嫌诈骗。这是一种集资,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要有指导有规范。

邱宝昌提醒消费者租赁房屋时要擦亮眼睛,价格要与市场价相符,并不是越低越好。

“要衡量一下正常的市场价格是多少,如果一般正常市场价格一间房子是5000块钱,你两三千租到了,它为什么这么便宜,是不是有风险存在,是不是有违约的情况?消费者在租赁房屋的时候不是越便宜的越好,越便宜越优惠,风险也可能越大。”

一些长租公寓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房东收房,再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租客出租,这不是必亏无疑么?本质上,这样的模式就不是赚钱的买卖。隐患在一开始就埋下了。那长租公寓怎么赚钱呢?实际上,长租公寓通常要求租客按年付租金,但在给房东打款时,却是一月一打。通过时间差,便能聚拢大量可用资金。这雷越滚越大,早晚要暴。长租公寓暴雷,很多租客还是踩了“预付费”的坑。提醒消费者,擦亮眼睛,有些便宜,不能占,有些钱,也不要一次性付太久。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常亚飞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