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本周六起,环北—中山北路口部分封闭15个月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06 11:09:38   

田兰芳/制图

众所周知,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市中心目前在建的重大工程,作为杭州市中心的交通“主动脉”,工程进展情况一直牵动着市民朋友的心。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城投集团下属杭州市市政公用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又有新的进展——中河立交至杭州大厦段道路即将进行隧道明挖施工。届时,该施工区域有一个比较大的交通调整:从今年8月8日(本周六)起到2021年10月30日,环城北路与中山北路交叉口,机动车南北向禁行。

新建快速通道总长5.59公里 项目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整个工程东起中河立交东侧,西至古翠路西侧。全线以地下快速路为主,局部地面快速路,总长5.59公里。其中,地下快速通道为双孔布置,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另外,通道内部还设置2.5米应急车道,增加隧道运营中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目前地面道路建设部分,正在进行“两桥”“一节点”的改复建工作。据环北天目道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磊介绍,“两桥”即混塘桥、八字桥,目前已顺利完成“两桥”北半幅拆除工作,计划年内完成半幅复建。“一节点”即中河立交及非机动车桥,目前已拆除完毕,正在复建过程中。

而地下快速路部分及 “两明挖段”施工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隧道通道里,会有4台盾构机同时作业,这在杭州市中心的工程里,是比较少见的。一头从武林广场西通道这里出发,一头从万塘路口出发,最后在保俶路口附近汇合。”张磊表示,项目已进入到全面推进阶段,预计近期实现盾构始发。

同时进行的“两明挖段”,指的是从地面挖到隧道下方,分为西明挖段和东明挖段。即将进入主体施工的东明挖段(中河立交—杭州大厦),由于地处市中心位置,西侧施工作业面下方还有地铁1号线、3号线隧道,为了最小程度地减少对地铁隧道影响,这个区域开挖时就不能大面积作业,只能分成16个小基坑操作。

环城北路与中山北路口“禁左转” 南北双向禁止机动车通行

此次交改工作,正是为了工程“东明挖段”(中河立交—杭州大厦)主体施工顺利实施而采取的交改措施。

据悉,自2020年8月8日起至2021年10月30日,环城北路与中山北路交叉口禁止机动车南北双向通行,以及禁止由东向南、由南向西、由西向北、由北向东左转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仅在预留通道内通行,东西双向6车道仍保证正常通行。

封闭路段区域交通如何绕行?交通改道,对市民出行有多大影响?

张磊表示,由于该区域位于西湖文化广场与武林广场的重要转换通道上,周边分布了几个人流量较大的商圈,原本就是较拥堵路段。加上中山北路南北方向机动车道直行断流,路口禁左,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了。“我们早前通知沿线街道、社区、单位对该区域交通组织方案提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将最新交改和绕道方案给予告知。”

记者现场了解到,施工期间,建议城东进城(由东向西)车辆可选择艮山东路—建国北路(或环城东路)—体育场路绕行;

城西进城(由西向东)车辆可选择环城北路—莫干山路(湖墅南路)—潮王路—上塘路绕行;

中山北路由南向北车辆可选择体育场路—上塘路绕行;

中山北路由北向南车辆可选择朝晖路—建国北路绕行。

项目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实现城市南北通道快速互联互通

正在建设中的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市区“四纵五横”快速路系统中的重要“一横”——钱塘快速路的核心区段。按照计划,整个工程将在2022年上半年建成。建成后的这段快速路,西连天目山快速路(在建),东接环城北路地下通道。届时,整条快速路所构成的路网体系将更加完善,市区通行压力将进一步缓解,机动车通行速度也会有显著提升。

同时,这条快速路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不仅大幅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还能进一步助推城市各板块均衡发展,成为拉大杭州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引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褚晨 吴莹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