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杭州二手房市场上半年挂牌量上涨 但“捡漏”机会更多在下半年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07 10:56:56   

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发布: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不含临安)二手房共成交4.3万套,同比去年4.14万套上涨4.02%,环比2019年下半年的3.96万套上涨了8.77%。

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说,杭州二手房市场上半年先抑后扬,从4月份起,成交量连续3个月突破1万套。

杭州上半年的二手房市场成绩亮眼。而购房者目前更关心的是,在此背景之下,杭州二手房市场今年下半场会怎么走?

60-90平方米二手房成交量第一 其中80-90平方米次新房受青睐

上半年,60-90平方米房源成交占比达46.55%,同比上涨1.67%。其次为6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占比23%,同比下降4.24%;排名第三的是90-120平方米,占比11.62%,同比上涨0.24%。

60-90平方米面积段成交比重,向来稳居第一,说明当前仍是以刚需购房为主导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80-90平方米的次新房,成交占比和2019年上半年相比,上升2.89%。“现在80后、90后是购房主力军,他们对房源的新旧程度、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以及价格承受能力,决定了80-90平方米次新房的水涨船高。”拱墅区登云路一家中介门店的店长介绍。

总价选择200万-300万元占比最高

从购房总价区间来看,当前杭州大部分购房者集中在200-300万元之间。

“今年上半年,杭州二手房的购房总价区间呈现明显上移趋势。成交的近七成,在300万元以下区间。”据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上半年,套均总价在200-300万元的成交占比最高,为33.94%,同比上升3.27%;其次是150-200万元区间,成交占比17.73%,同比下降1.85%。“这也推动一些购房者外溢到郊区楼盘。”

余杭区领跑二手房成交量

上半年二手房购房区域成交分布上,余杭区继续以29.61%的成交份额稳坐冠军位,成交份额比排名第二的萧山区高出14.58%。而余杭区最受置业者欢迎的,依然是临平、闲林、良渚、星桥等价格相对低洼板块。

近两年,杭州置业区域在不断由市中心向边缘区域转移。“余杭在产业规划、交通利好的优势支撑下,成为杭州二手房市场的供应和成交热区。”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分析,诸如崇贤、瓶窑等往年认为偏远的板块,今年也得到了很多开发商的关注,进一步带动了区域的成交热度。

从板块成交房源来看,以近几年新交付的次新房源居多。如未来公寓、融信澜天、卓悦华庭等去年交付的楼盘,在上半年成交榜上一直位居前列。

30-40岁最爱买房

从购房年龄段来看,上半年,购房人群中25-40岁是杭州市场的主要支撑。其中30-35岁年龄段置业需求最为强劲,经济积累也相对充裕,占比为30.24%。

25-30岁年龄段紧随其后,占比21.1%,但今年同比下降1.31%。这个年龄段的购房群体多处于婚育年龄,以首次置业居多,购房资金方面依赖父母帮衬的较多,购房选择上,也更偏向于小户型、低总价的过渡房源。

35-40岁年龄段购房者,则以20.03%的占比,位列第三。

挂牌量持续上涨 实际成交价企稳

年初摁下“暂停键”的购房需求,从四五月份起得到了充分释放。据杭州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6月份成交10372套,仅次于2017年6月(11875套)同期的最高纪录。

同时,上半年杭州二手房市场有三个明显特征:挂牌量持续上涨;部分房产中介平台挂牌价远高于实际市场价,但基本上卖不掉;实际成交价企稳。

下半年刚需或有“捡漏”机会

今年下半场,杭州二手房市场会怎么走?

早在两个多月前,北高峰观察就曾给出建议:今年二手房走势,大概率上半年热、下半年冷,下半年刚需购房者或有“捡漏”机会。

就在7月2日,杭州发布新政给“人才优先购房”打补丁,明确了不能同时登记多个楼盘、5年内限售、单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楼盘向无房家庭倾斜至少50%等事项。

杭州市区一TOD项目营销负责人认为,鉴于不能同时登记多个楼盘,一二手房价差明显的红盘将引来更多购房者,中签率可能会更低;而价差没那么大的楼盘摇中几率会升高一些,自住购房者更容易买到心仪的一手房,并享受到限价红利。

戴德梁行南京及杭州公司总经理汤耀光预计,今年杭州有超过10个现房项目将陆续“出货”,一手房源数量不少,对二手房会起到一定分流作用。

总体来说,专家建议2020年杭州楼市下半场,购房者的首选是摇号性价比高的红盘。尤其是“立等可取”的一手房现房优势更大,值得好好把握。如果是急着要买房的,几次摇号不中,通常就会转向二手房市场,那么建议先确定心仪的小区,然后密切关注挂牌房源的动向,一旦遇到急卖的房东,迅速砍价“捡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制图 张凯东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