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焦点图
5月超半数法拍房源成交价高于评估价,参拍前需做足“功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6-05 09:48:16   

刚刚过去的5月,法拍房市场热闹非凡。据统计,杭州市区(不含临安)5月共有74套法拍住宅房源挂牌成交,其中共有40套房源最终成交超评估价。

最高溢价为东裕华庭,位于大江东,面积88.18平方米,最终成交价为128万元,换算成单价已超15000元/平方米。其评估价为90万元,溢价率达到了42.2%。而根据二手房数据显示,东裕华庭的正常市场成交单价在12000-13000元/平方米左右,此次法拍房的成交价明显高于市场价。

不仅仅是这类低总价房源,高总价房源溢价率也可观,比如5月13日拍卖的官河锦庭,拍出了1999.27万元的高价,超过评估价228.88万元。5月15日拍卖的翡翠海岸,面积197.37平方米,成交价1956万元,高出评估价255万元,引来了60993次围观,共计25人报名,竞买记录达112次,溢价15%。

作为杭州豪宅市场的标杆项目武林壹号也常常出现在法拍市场上。5月武林壹号共计2套房源拍卖,面积分别为556.79平方米和332.89平方米。不过,这两套房源溢价率却并不理想,最终成交价为4750万元和2960万元,低于评估价28.5%和2.4%。有业内人士表示,像武林壹号这样的顶级豪宅,客户群本身就很有限,在法拍市场无法达到评估价很正常。

尽管如此,但豪宅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近日,阿里拍卖平台一口气丢出了9套豪宅,全部来自于钱江新城的水岸帝景。根据公告,这批房子的建筑面积大概在148-301平方米之间,评估价则在881-2100万之间。

9套房源中有4套是跃层,其余5套则为大平层。根据拍卖公告,除了5单元201室原来是售楼部,有较为简单的装修外,其余均是毛坯房,因而和一手房无异。

水岸帝景临江而建,最大优点就是景观视野好,即将拍卖的这批房源,基本上都能看到一线江景,很多房源卧室望出去就能看到莲花碗和奥体博览中心。但这批房源起拍价等同于评估价,在价格上并没有优势。

曾经,因为法拍房鲜有人知,加上远低于市场的起拍价,成为不少购房者“捡漏”的好去处。然而,随着不少“噱头十足”的法拍房纷纷登上热搜,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不少房源拍出了比市场价还高的价格。但同时也要注意,如今不少法拍房源被执行拍卖的原因很多为“民间借贷”等债务纠纷,购房者在购买法拍房的同时也要谨慎考量,毕竟在冲动竞拍的背后,也风险四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亚敏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