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分时预约”将成临安旅游景区标配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6-03 09:41:04   

近日,临安着手对境内收费景区的闸机系统和前台票务系统实施信息化改造。改造的目的是为了更精准掌握景区游客量的实时数据,为精准调节客流量、得当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精准数据。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旅游景区都采取了预约和客流限制措施。但多数景区的限流措施都是以日为基本单位,至于游客在一天中各时段的起伏变化,后台管理部门很难做出精准的掌控和施策,使得一些热门景区客流“吃不饱”,游客“入园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能实现最佳化。

对于临安来说,景区信息化改造,还有着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临安地处山区,境内有两个省级暴雨中心,每年汛期,局地强降雨高发。一些景区一旦汛情吃紧,管理部门往往很难精确掌握景区内的游客数量,给决策带来困难。信息化改造后,通过闸机检票系统上传的游客入园数据,旅游管理部门就能精确掌握某个景区在不同时段的游客数量,限流措施就可由“每日”精确到“每小时”,游客入园可以实现分时预约。在不影响游客体验感的同时,也可以实现景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临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临安境内共有18个收费景区,目前已有6个完成信息化改造,9个将在年内完成,剩余3个暂停营业景区,将在恢复营业之后实施改造。接下来,临安还将着手对境内的开放式公园、村落景区等游览点,进行信息化改造,通过红外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安装监控等技术,精准监测客流量,提升游客体验感和监管服务水平。

景区信息化改造,只是近年来临安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之一。此前,临安还先后打造了“码上游临安”线上预订支付平台、景区停车场ETC不停车收费系统、临安景区VR(720度)全景展示、临安全域旅游语音导游导览等一系列信息化平台,游客可在线预订(支付)景区门票、在线预订(支付)客房,并在宾馆饭店普及推广自助入住(退房)机,实现了“30秒入住”、“20秒入园”、“4秒缴费”。通过在线预订,游客还享受到“行前”、“行中”、“行后”服务,对提高旅游体验感、获得感,助力疫情防控,都是一举多得的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王轶军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