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杭州探索形成动态维护的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28 14:00:01   

第三次全市土地调查成果图(2019年)。第三次杭州市土地调查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力争全面、科学地摸清杭州市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家底,是整体保护、合理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本底库。

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又有了新进展。

日前,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总体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召开,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与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同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正在抓紧建设中,该系统将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监测评估预警全过程,为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提供信息化支撑;与此同时,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数据将接入“城市大脑”,构建城市大脑规划资源驾驶舱,探索实现全市自然资源禀赋、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云上”监测,持续助力提升我市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是中央及浙江省的要求,系统功能需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国土空间规划分析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审查与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国土空间规划指标模型管理等六大模块,实现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全过程管理。”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基础信息平台专项组负责人介绍,杭州由于在数字经济方面的领先优势,此次被浙江省列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试点,除了落实中央及省市对系统建设的要求,杭州在“规定动作”之外,也基于自身优势作了一些系统功能的延伸和探索。

据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计划,除中央规定的国土开发保护现状评估的指标体系,及浙江省总规编制的规划指标体系外,杭州增加了城市大脑规划资源驾驶舱的指标体系,“届时在城市大脑的平台上,可一目了然地看到全市规划资源数据情况,及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情况,方便政府进行规划管控,支持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决策。”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系统建设还将围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将社区中小学步行15分钟覆盖率,公园绿地、广场步行5分钟覆盖率等指标监测情况反映在平台上,为规划编制实施提供参考,助力提升城市宜居性。

同时,杭州还力求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平台上,探索建立由全域到局部的分时分区动态监测体系;通过对接“多规合一”的编制统筹模块,实现规划编制项目从立项、编制、审查到批复成果入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目前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的重心是进行规划编制,但等总规编制完成获批后,重心将转向总规的实施监管。随着新技术发展,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云上’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支撑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的定期评估工作已成为时代趋势和要求。”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多规合一”平台的信息化开发经验,杭州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已完成前期的需求调研及设计工作,主体功能正在加紧开发中。“随着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推进,相关成果将一一接入该系统,形成覆盖全市、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并监督实施,形成规划实施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优势,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管理的“杭州经验”;同时将通过逐步建立全域统筹、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和全市统一、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统筹管理长效实施机制,实现规划“一张图”、实施“一盘棋”、监督“一张网”、保障“一股绳”,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雅琳 杨文龙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