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奥体博览城建设又有新进展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22 11:11:24   

继上个月“杭州之门”——杭州世纪中心钢拱连桥空中合龙之后,昨天,奥体博览城又传来好消息: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项目暂用名)完成±0。什么意思呢?就是该项目地下空间主体施工完成,接下来大楼要冒出地面了。据悉,奥体博览城藏着目前杭州最大的“地下城”,占地面积达98.6万平方米,相当于138个标准足球场,将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奥体博览城藏着一个“地下城” 有138个标准足球场大

在奥体博览城核心区,钱江南岸地标建筑“杭州之门”双塔与地铁上盖的5幢塔楼组合形成“七星璀璨”之势,与对岸的“日月同辉”遥相呼应。其中,“七星”当中的“三星”是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的三幢塔楼,位于地铁6号线和7号线交汇处。

信达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7.8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商业、甲级办公等业态;其中,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位于奥体博览城核心区,总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

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地下一层以奥体中心站地铁商业为核心,通过通道贯通主体育场、综合训练馆、“杭州之门”、博览中心等地下商业空间,形成奥体博览城地下大商圈。

有138个标准足球场大的奥体博览城“地下城”,就是由大商圈和拥有14000个车位的地下车库构成的。商圈有4个,分别是体育、博览、地铁、“杭州之门”。

其中,体育商圈提供零售、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满足消费者的购物、休闲及娱乐等需求。博览商圈提供主力店为主的高档商业业态+餐饮为主的综合业态。地铁商圈提供零售、快餐饮等快节奏消费为主的商业业态。“杭州之门”商圈提供酒店商务配套品牌主力店、高档餐饮等业态。

奥体博览城地下空间建成后,庞大的“地下城”与地面体育会展设施浑然一体,将把奥体博览城打造成以体育、会展功能为主,集商务、旅游、休闲、文化、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不同于“TOD”模式

奥体博览城要建复合型“XOD”模式

显然,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是以城市地铁为导向的综合开发,也就是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无论是丹麦哥本哈根、法国里昂,还是亚洲的东京、首尔、新加坡,在世界范围内,TOD模式已经成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推动城市骨架扩张和迭代升级的核心引擎。那么,杭州奥体博览城的规划建设,是不是TOD模式呢?市奥博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认为,“用XOD模式来形容,更为恰当。”

“TOD模式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而XOD模式是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是TOD(交通导向)、EOD(教育设施导向)、COD(文化设施导向)、HOD(综合医疗设施导向)、SOD(体育运动设施导向)、POD(生态设施导向)等在内的、满足现代城镇发展多种需求的开发模式的统称。”薛晓勇说,奥体博览城建设承载着城市格局战略转型、城市区域功能转型发展、体育会展产业布局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并进的使命。因此,“TOD”模式仅是奥体博览城规划所遵循的模式之一,更确切地应该是复合型或综合性的“XOD”城市区域建设模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小雪 徐悦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