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富阳农村建房用上“云监管”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22 11:10:34   


昨天下午,记者在富阳鹿山街道南山村村民赵文花家的建房施工现场,看到公示牌上张贴着一个“农村建房公开码”。

“老百姓想要了解宅基地申请日期、建筑面积、建筑高度、建筑层数等情况,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一目了然了。”南山村党委书记吴明刚介绍道。

为破解农村房难建、房难管、房难看的“三难”问题,今年鹿山街道纪工委将“农民建房一件事”民生实事工程提上了议程,通过整合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汇聚的数据,与街道城乡建设办公室合作开发“农民建房一件事”信息平台,实现农村建房全流程线上公开。

“为什么别人家的房子可以造那么大,我们家只能造这么一点?”“凭什么他家的围墙打得比篮球场还要大?”……有了“农民建房一件事”信息平台,群众随时可以扫码参与“云监管”。

“以前我们不吃透农村建房政策,都是东一耳朵西一耳朵听来的,再加上自己的胡思乱想,还以为那些干部有私心。”说到现在的农村建房政策,曾经多次信访的南山村李阿姨说,“有了‘云监管’,就不一样了。你看,每幢在建房屋上都挂着‘三色卡’,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从审批到建房的所有信息。”

“房房有卡、卡卡有码,但各有不同,干部户用红卡、党员户用黄卡、普通群众用白卡。”南山村党委书记吴明刚解释道,“‘三色卡’让建房户亮出了身份,压实了责任。我们还建立党员干部建房监管工作月报制度,将党员干部建房动态逐月上报,并在村里上墙公示。”

了解农村建房政策以后,新祥村夏大伯带头拆除了20平方米违建房,村民和村干部们都纷纷点赞。

“目前,街道辖区80多户在建农房都已录入系统,而且每幢在建农房都设置了施工公示牌和农村建房公开码。”鹿山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应佳介绍说,街道还通过建房政策宣讲组、工匠积分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压实农民建房批后监管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珺 俞程飞 记者 骆炳浩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