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万人工地怎么管?仓前街道有三招“妙计”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22 11:10:28   

5月19日,余杭区仓前街道富力综合体项目安全管理员王鹏飞收到了“智慧用电”手机APP客户端发出的电压过压预警信息,立即会同项目部电工赶往工人生活区并快速找到了故障点。

“要换成以前,故障点做不到这么精准定位,处置不及时还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消防事故。”王鹏飞介绍,现在用上了“智慧用电”程序,屡见奇效。

“智慧用电”,是指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气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即时向系统使用单位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并指导其开展治理。据了解,仓前街道已有15个重点项目完成安装“智慧用电”,走在全区前列。

仓前街道地处余杭创新发展的高地,近年来,杭州西站站房、高铁地铁线路、东西大道高架、浙大校友企业总部、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浙医一院余杭分院等重点项目纷纷进入赶工的高潮。据统计,在建工程项目有67处,工友约1.5万余人,庞大的数据映照着正在冉冉升起的新仓前。

当施工现场成为仓前的主流景象之一,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施工人员管理混乱、生活区消防安全隐患增多等工地管理难题也随之而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是当前从上到下共同探索的课题。只有通过有效利用‘数智化’的治理手段,我们基层才会有更多空间和力量去解决其他更复杂的难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筹备,仓前街道创新模式,重拳出击,数字治理,推出了三招妙计。

第一招,“智慧用电”结合线上“两端一中心”的巡检系统,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便利查阅检索。第二招,“招兵买马”,组建专职安全巡防队伍。第三招,“建防护网”,融入网警联动治理体系,联防联控。仓前街道三管齐下,直击工地管理痛点。截至目前,已累计发送欠压、过压、漏电等预警信息900余条,化解工地矛盾纠纷600余起,处理工地劳资纠纷284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琪桉 钟佳菲 记者 叶凤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