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葵巷商圈”能否因5号线而焕新?建德、淳安更需要地铁还是高铁?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29 11:13:55   

地铁5号线后通段和地铁16号线的开通,对于杭州乃至周边绍兴等地的市民来说,是一件大事。这两条地铁线路开通后,会给我们生活的城市带来怎样的改变?各地市民们都有自己的期待。

近日,我们举办了一场线上“北高峰观察-citytalk”,主题是:随着地铁5号线后通段和地铁16号线的开通,我们城市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在哪里?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周新华、艾瑞咨询商业地产研究顾问宋立凡、四川大学城乡规划学硕士胡宇翔、绍兴公交乘客委员会主任陶东凯以及市民代表王健等嘉宾,参与了本期讨论。

葵巷居民期待老商圈焕新

“记得我小时候,从金衙庄到湖滨的整条解放路都非常热闹,两边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街上的人流熙熙攘攘……”身为80后的王健回忆,除了杭州市中心的传统商圈官巷口,在解放路与建国中路口的葵巷,曾经也是一个人流密集的小商圈,卖西式糕点的老大房、排长队的糕团店江南春等都在葵巷,都是他童年回忆的一部分。

王健说,大概从2002年开始,由于武林等杭州市内其他商圈的兴起,以及解放路建设新城隧道,葵巷商圈开始没落,逛街的行人越来越少。“可能现在的小年轻,都不知道在解放路建国中路口附近,过去还是一个繁华的商圈”。

作为自幼在葵巷长大的老居民,王健非常期盼“葵巷商圈”的重现。连线中,他高兴地说:“地铁5号线从建国路下方穿过,在葵巷附近有万安桥地铁站。我觉得这个地铁站可能会是葵巷商圈、解放路东段发展的一个契机。说实在的,这一带还是有深厚底蕴的,人流量也很集中,老底子就曾是杭州城的一个交通换乘枢纽,万安桥地铁站会带来更多的人流,这是老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地铁是老城更新的重要契机

关于这一点,艾瑞咨询商业地产研究顾问宋立凡认为,地铁确实可以成为老城区老商圈焕新的一个契机。

他分析:“葵巷是过去杭州老城区里商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如今葵巷周边的产业,以中高端服务业为主,如银行、证券和商贸等,拥有3幢甲级写字楼和10幢乙级写字楼,还有火车站、大型医院、中高端居住区等设施,商业发展基础良好。”

“作为财富和活力动脉的地铁,嵌入这个区域后,会对商业活跃度产生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宋立凡举例,离葵巷不远的望江新城,就是地铁带动老城更新的一个代表性区域,“曾经望江门外都是老旧杂乱的城中村,未来会变成拥有高级购物中心、星级酒店的新商圈,这个新商圈的辐射力会随着1号线、7号线这两条地铁线,扩散到周边更大范围,为老城的更新引来新动力”。

地铁5号线作为一条贯穿杭州老城区的地铁线,包括打铁关站、杭氧站、香积寺路站等站点周边,都会经历一轮更新,“这些站点周边,都曾是杭州急需改善的区域,地铁为城市更新带来了契机,也吸引了像嘉里这样有实力的开发商参与到老城更新中来,让杭州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建筑作品”。

不仅是5号线沿线,四川大学城乡规划学硕士胡宇翔紧接着提出,杭州老城区内多个区域都有借力地铁、开展城市更新的机会,“1号线和3号线交会的武林广场站周边,7号线吴山广场站周边,都有着城市更新的需求。地铁的建设为老城区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和资源,这些区域也确实需要一个契机,改造一个更符合杭州城市的形象,来迎接八方来客。”

“去杭州城里开会”不用紧张了

如果说地铁5号线是杭州城区重要的交通主动脉,那么与其两头相接的地铁16号线和杭绍城际铁路,则为主动脉输送了宝贵的资源。沿线的市民,对这两条轨道交通的开通期待已久。

在临安工作了10年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周新华说:“一条地铁16号线,是推动杭州城区和临安‘同城化’效应的利器,它的开通,让撤市设区后的临安市民更有归属感了。”

“我经常要去杭州城里工作、开会。每次遇到早上的会,我就特别紧张,因为我不会开车,之前都是坐598路公交去杭州城里的。由于担心会迟到,冬天时,经常天不亮就要出门,地铁16号线和5号线都开通后,我只要提前计算好时间,去城里开会就不会紧张了。”周新华说。

绍兴公交乘客委员会主任陶东凯说:“地铁5号线后通段开通后,绍兴人可以通过公交接驳换乘杭州地铁,未来杭绍城际铁路和绍兴地铁1号线通车后,可以一路通达绍兴市中心,杭州西湖十景和绍兴鲁迅故里,会产生‘一线牵’的效应。”

陶东凯笑称:“很多杭州人的老家都在绍兴,民间戏称‘十个杭州佬九个绍兴种’。杭州地铁5号线、杭绍城铁和绍兴地铁1号线通车后,这部分人群回老家走亲戚,吃家乡菜都方便了。”

建德、淳安等地区更适合高铁出行

谈到杭绍城际铁路,大家又关心起了杭州城际铁路的建设动向。市民代表王健说:“目前,杭州市内还有桐庐、建德和淳安三地没有地铁和城际铁路线网规划,这些地区拥有丰富旅游资源,发展潜力也很大,未来最好也能覆盖地铁线网。”

周新华的看法不同:“我就是建德人,我认为,高铁线对于建德的交通以及整体发展更有利,地铁的速度有限,从杭州城区坐地铁去建德的话,耗时会很长,我更期待杭州西站早日建成,可以让我坐高铁回建德,这样更方便。”

胡宇翔说:“杭州城区与建德、淳安等地的距离都在100公里以上,如果用速度相对较慢的地铁连接,反而会降低出行效率,乘坐速度较快的高铁,能大大提升出行效率。”

有嘉宾想沿着杭绍城铁去买房

本期线上“citytalk”接近尾声时,王健接到了一个售楼处的电话,向他推荐绍兴地铁口的房子,均价“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

胡宇翔说:“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的房子,在杭州城里基本没有,地铁16号线沿线的房子,每平方米也要2万元左右了,而杭绍城铁换乘5号线到杭州市中心,与16号线换乘5号线到市中心的时间是差不多的,去绍兴买套房子住住,也还算实惠。”

“现在没有价格洼地了,绍兴的房子的确便宜点,但毕竟不属于杭州范围了,只能说综合考虑自己的居住需求和总价预算吧。”王健表示,要找个时间去售楼处看看,“在杭绍城铁还没开通前,抓紧沿着城铁去绍兴看看,也许真能买到性价比高一点的房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