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城市建设
杭州南站已经改造施工很久了 什么时候会通车?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17 10:25:23   

改造后的杭州南站一角 朱振辉 摄

近日,有读者留言:杭州南站已经改造施工很久了,什么时候才会通车?好想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啊!

2013年7月开始,杭州南站暂停使用,进入改造建设阶段。6年多过去了,随着杭州南站正式启用的脚步越来越近,市民的期盼也越发强烈。

杭州南站的建设情况怎么样了?它到底什么时候能完全建好、投入使用?记者近日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西广场已建设完成 有餐厅已经挂上了招牌

改造前的杭州南站,是一座场站规模仅有3台7线的过路站。而在改造完成后,杭州南站将扩大为7台21线,升级成为特等站,总建筑面积达到22.8万平方米,接近于原来面积的两倍,将拥有东、西两大枢纽广场,是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长途客车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从站前路步入西广场,视野瞬间开阔。西广场的定位是景观和城市功能性广场,占地约57亩,建筑面积约为6.2万平方米。举目望去,“杭州南站”4个鲜红色的大字映入眼帘。

杭州南站站房总共五层,采用“上进下出”的流线形式,分为地下二层(地铁层)、地下一层(出站到达层)、广场层、候车层和商业候车夹层,相较以往更有层次感,功能归类上也更加清晰明确。

拾级而上我发现,西广场的上下自动扶梯、指示牌、视频监控等配套设施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广场层中央的绿树、鲜花随风摇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两侧的卫生间等也可投入使用。从该层的进站大厅向内看去,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等也已悉数设置到位。

我遇到了两位结伴而来的市民,正透过玻璃向里面不停张望。当我问起其中一位大伯对于新南站的印象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可比以前漂亮太多了。等这么多年,希望可以尽快开通。”

再往上来到候车层,透过玻璃向里看去,新修建的候车厅光线充足,非常大气。地上铺着洁白的大理石地砖,一台台安检设备放置在大厅入口处,检票口分列两侧,每一个检票口上的显示屏都印着蓝底白字——“杭州南站欢迎您”。一排排蓝色的不锈钢候车椅也已经安装到位。在候车厅上方,悬挂着各种广告宣传画。

在候车厅的西北角我发现,有餐厅已经挂上了招牌,内部装修也基本完成。

东广场工程地下室结构已完工

南站内部正在对客运相关设备进行补强

从表面上来看,整个火车南站已是一副准备就绪、即将投入运营的模样。

事实上,开通运营前的准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如占地约147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火车南站东广场,目前仍在建设中。我们从建设方了解到,东广场工程地下室结构已完工,正在开展裙房塔楼结构施工。

东广场作为未来火车南站的主广场,建成后将包含枢纽控制中心、公交枢纽站、停车场及各类商业广场,杭州地铁5号线在东广场下方设火车南站站,这一地铁站还有望成为一个换乘车站,因此火车南站东广场可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此外,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火车南站内部正在对客运相关设备进行补强,为开通运营做好充足的准备。

至于火车南站具体开通运营的时间,铁路部门表示将以上级发布为准,有相关消息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