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报复性旅游”是“内防反弹”的巨大挑战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07 10:13:45   

清明小长假,黄山再次上了热搜。从现场视频看,狭窄山道上,到处人头攒动,人挤着人上山,长队延绵,甚至有游客反映,“2小时走了不到1公里”。很难相信这是疫情期间,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

黄山出现“人从众”,原因大致有三:其一,黄山作为世界名山,吸引力是巨大的;其二,从4月1日起,当地针对本省人开展“江淮大地串门游”14天免费活动,包括黄山风景区、宏村等在内的31家景区参与其中,免费政策的短期拉动作用不可小觑;其三,多数游客在家憋闷久了,首个小长假,再加上好天气等因素,都让游客蜂拥而至。

面对“报复性旅游”挑战,各地必须妥善应对: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旅游业等三产遭受重创,各地尤其一些重要旅游城市急切提振复苏旅游业,心情可以理解;而另一方面,如果把清明作为一次预演,接下来直到“五一”长假,随着天气持续转暖,旅游黄金季到来,“报复性旅游”对疫情防控来说,会是重大挑战。以黄山为例,当天只要有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一例确诊病例,恐怕后果都不堪设想。

科学预案是重中之重。可以看到,黄山这次也是有预案的。比如,把最大承载量3.5万人调降到2万人,要求游客进入景区需出示健康码、测温,佩戴口罩等。但是,仅限于此,是否太粗放了点?从当地发布数据看,连续两天早晨8点不到,限流人数就达到饱和。而黄山本身有着特殊性,山道狭窄,一旦短时间涌入过多游客,容易发生人挤人的事件。此外,一些中老年游客临时到景区生成二维码,导致聚集;因为担心限流,大批游客赶在清早蜂拥而入等,都使短时间流量骤增。对此,景区本应有所预判,把预案做扎实,意外才不会发生。当然了,也不光是黄山,小长假内,不少景区都重现“游人如织”,虽然不似黄山这样扎堆,但也要引以为戒,不能放松警惕。

还是得紧紧牵住“预约+限流”这个“牛鼻子”。这方面,有必要提到杭州西溪景区的管控模式:按照定额的30%进行预约旅游,严控游客流量,执行预约入园,把一切掌控在有序。而在快速入园上,各地也有不少好做法好创举。以北京为例,多家景区在提前预约限流时,预先让游客通过小程序申领“健康码”,到现场出示测量体温后,直接刷身份证就可入园,避免了部分游客的扎堆拥堵。

疫情并没完全过去,重要的事必须反复说。在全世界“抗疫”声中,中国境内连日来仍有新增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内防反弹”,科学防控,绝不能麻痹大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建敏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