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城市建设
杭州地铁16号线计划4月底开通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3-30 10:56:49   

绿汀路站紧扣“绿”字,龙井茶形状的顶部设计颇具艺术感

经过三年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杭州地铁16号线日前顺利通过试运营专家评审,计划4月底与地铁5号线后通段同时通车。

记者昨日实地探访了地铁16号线终点站——绿汀站,向工作人员了解16号线及5号线全线准备情况。

16号线单程运行时长35分钟

作为一条重要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地铁16号线让杭州未来科技城迈入轨道交通时代。杭州地铁16号线西起临安锦南新城,东至未来科技城绿汀路,总长35.12公里,单程运行时长35分钟,由8座地下站和4座高架站组成。12座车站中,位于余杭区境内的有南峰站、南湖站、中泰站、禹航路站、凤新路站和绿汀路站,除南峰站、南湖站外,其余均为地下站。

目前,地铁16号线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引导指示牌、自动售票机和储值机、检票闸机等设施均已到位。记者走访中泰站、绿汀路站时看到,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周边绿化施工,地铁工作人员忙着测试站内各项设施。

另外,处于装修、设备调试阶段的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起于老余杭站,终于萧山姑娘桥站,全长17.76公里,全部是地下线路,共设12座车站。该线首通段已于去年6月开通运营。因连接地铁1、2、4号线,设有8个换乘站,该线被认为是杭州地铁的“换乘之王”。

据悉,从未来科技城去往武林广场需要先换乘3号线,再转乘1号线才能到达。“等到5号线全线通车,未来科技城去市中心只需在打铁关换乘1号线就行了,以后出行会方便许多。”地铁5号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地铁16号线、5号线、3号线

均在绿汀路站换乘

地铁16号线、5号线即将开通的消息传来,两线交会的绿汀路站备受关注,因为这里不仅是目前杭州地铁大客流进出的站点,也是地铁三线换乘车站。绿汀路站位于仓前街道水乡北路和绿汀路交叉口,为地下三层双岛叠岛式车站,是地铁16号线、5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共有6个出口。其中,5号线位于地下二层,地铁16号线、3号线均位于地下三层。

三线交会意味着大规模的客流量。为保障乘客有序流通、避免拥挤,绿汀路站总建筑面积54000多平方米,是目前杭州所有地铁站中面积最大的一个。记者在地下二层发现,乘客等候区的岛台十分宽敞,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岛台的宽度大概是普通地铁站的2倍。

地铁16号线各站点内部的装修设计不尽相同。绿汀路站紧扣“绿”字,内部色调以苹果绿为主,顶部配有龙井茶形状的翠绿色灯具。目前,绿汀路站内部装修基本完毕,正抓紧完成周边绿化、清扫等收尾工作,已初步具备开通条件。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潘怡雯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