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租客返杭潮即将来临,杭州会这样做!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2-08 08:47:42   

 2月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市住保房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褚烨通报了全市住保房管领域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工作落实情况。

目前工作情况

针对物业小区、公租房、租赁房等疫情防控工作“面广点散、紧贴一线、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局突出“查、控、调、导”等主要举措,努力将住保房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实施人员排查。通过大数据核查、智慧平台动态监测、逐户确认等手段,对全市公租房小区、纳入市监管服务平台的租赁企业出租房和蓝领公寓的承租户,全面排摸来自湖北、温州、台州等重点疫情区租住人员有关情况。截至2月3日15时,累计排查3.5万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家庭,共涉及重点疫情区租户1826户(其中湖北籍984户(春节期间离杭555户,尚未返杭)、温州籍496户、台州籍346户);累计排查纳入市监管服务平台的325家租赁企业(房源28.4万套),53个蓝领公寓项目(房源4527套),共涉及重点疫情区租客18539人(其中湖北籍7566人,温州籍9736人,台州温岭籍946人,台州黄岩籍291人)。上述已返人员中来自重点疫情区或有接触史的共125名,已报属地街道和社区,并配合做好隔离工作。

二是重一线防控。坚持“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小区”的指导思想,组织发动全市物业管理小区、公租房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和蓝领公寓运营企业,全力协助属地街道、社区做好管理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共有70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的5万多员工驻扎在4000多个物业管理小区(大厦)的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全天候、24小时落实“询问、登记、测温、报告”的“四步骤”出入秩序管理要求,同步加强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消毒,督促落实垃圾分类和清运要求,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隔离、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三是调整工作方式。要求各房地产开发项目售楼现场、房产经纪机构门店、房产估价机构经营场所等暂停营业,并加强落实情况检查。目前全市共有461个房地产项目、129家房产经纪机构和估价机构暂停营业。暂停市住保房管局综合办事大厅窗口现场业务办理,公租房、房屋交易等相关业务鼓励网上办,对于应急确需现场办理的特殊情况,实行预约办理。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组织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中介协会、物业管理协会、住房租赁管理协会等发布疫情防控倡议。通过“杭州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平台对租户提出“如实报告、及时就医、居家防护”等倡议;通过小区广播、现场巡逻、电话随访等方式,强化小区住户自我防护意识。

下步工作重点

将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在加强返杭租客动态监管上下功夫。一是通过公租房智能门禁使用监测等智能化手段,加强对公租房返杭人员动态跟踪监管,配合社区及时落实返杭人员居家隔离等措施。二是指导租赁企业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及时、准确地向租客传达属地疫情防控信息和工作要求,协调租客按属地管理要求安排好返程时间。

2、在持续落实小区防控措施上下功夫。继续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租赁企业等进一步强化属地联动联防,配合街道、社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根据市级加强小区封闭式管理要求,在持续做好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和秩序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询问、核查、登记、测温、报告”等人员出入管理,守好“第一线”关口。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并纳入对物业项目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奖优罚劣。

3、在推进服务事项“三办”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数据共享、优化操作流程,在现有部分业务实行“网上办”、“预约办”的基础上,后期加快推进公租房保障、房产销售、物业维修资金申领等事项的“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实现“不见面”办事,减少人员聚集。

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各物业服务企业,尤其是一线保安人员,24小时不间断超负荷工作,为疫情防控付出辛劳和努力。根据防控工作要求,居民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还望广大业主和市民朋友给予理解和支持。

 

来源:杭州市住保房管局  作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