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瓶窑镇、塘栖镇 被命名为浙江省4A级景区镇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13 10:12:15   

image.png

瓶窑镇

image.png

塘栖镇

image.png

瓶窑老街

image.png

广济桥

image.png

塘栖镇丁山湖

image.png

十里梅海诱宾朋 徐家珠/摄


  近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发文,命名我区瓶窑镇及塘栖镇为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近年来,在全省“大花园”战略的引领下,我区积极实施“三个全域”专项行动,一条条老街、一个个古村、一片片田园都焕发出新的活力。

瓶窑镇是镶嵌在杭城北大门的一颗璀璨明珠,同时也是闻名遐迩的良渚文化腹地。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余杭的母亲河苕溪、万亩湿地公园北湖草荡、国家级文保单位南山摩崖造像,还有杭州樱花园、石门水库、骑坑水库、千亩桃林、长岭放鹤等景观,自然景点及历史古迹遍布全镇。

瓶窑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为契机,围绕“全域旅游”的目标,重点打造充满历史厚重感、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朴城镇——瓶窑老街于2019年正式开街。老街位于瓶窑镇里窑社区,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镇。

作为AAAA级景区镇创建的核心区块,瓶窑更是以独特的文化内涵传承展示着其发展历程。瓶窑还有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民俗文化遗产,如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余杭纸伞技艺、石濑花灯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灯彩扎制技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良渚玉雕、传统米酒酿制、笋干加工技艺等。

瓶窑镇正以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努力开创美好的未来。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大运河穿镇而过,金石书法大师吴昌硕在此挥毫泼墨,十里梅花香雪海,满树黄金果挂枝头——这,便是塘栖。

塘栖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枇杷之乡”。全镇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38个,各级代表性传承人16位。塘栖在明清时期曾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区域内有超山风景名胜区和塘栖古镇景区两个AAAA级旅游景区,6个AA级以上景区村庄。近年来,打造的塘超小径沿湖游步道全长20余公里,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塘栖镇民俗文化节庆众多,春天梅花节、夏天枇杷节、秋天开运节、冬天年味节,充分展示了塘栖民俗风情,还有法根糕点、老刀食品、立夏狗、汇昌粽、米塑、蜜饯等一大批富有塘栖特色的小吃;清水丝绵制作、水乡婚礼、鱼鹰文化等众多特色习俗及“塘栖糕点盲品会”“面王争霸赛”“丁山湖相亲会”“超山定向越野”等民俗文化活动也为塘栖增光添彩。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组稿 王力 吴一静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