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蒋村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1-12 09:12:29   

今年以来,西湖区探索推广“社区微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医疗保健康复机构”“四合一”的综合性枢纽型机构。率先完成省市5家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6家老年食堂,区级2家镇街级养老综合体等实事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早晨先去量个血压,再跟老朋友们聊聊天,中午还有食堂,便宜还干净,家里饭都不用烧了。”家住西溪里社区75岁的李爷爷,近来经常会到社区刚刚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卡”。随着西溪里、河滨社区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蒋村街道“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也就是说,住在蒋村辖区范围内的5000多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只要从家中出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所在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享受中心提供的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

近年来,蒋村街道紧紧围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六有”目标,构筑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老年照料体系。全面整合社会资源,着力强化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创新养老服务形式,引进第三方实现社会化托管运行,竭力为辖区老人提供养老优质服务,持续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幸福感。目前,辖区共有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2家省级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家市级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区级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椿龄荟和智汇坊是社区嵌入式开放型养老微机构,是蒋村街道为老服务的两个亮点工程。椿龄荟引入绿城“颐乐学院”教育品牌,倡导“学院式养老”理念,面向社区以及机构的长者,开展适合长者身心健康的各类课程与活动。智汇坊在延续随园独创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基础上,为独居、空巢、术后康复、半失能长者提供“康养护”一体化高品质服务。

蒋村街道椿龄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食堂,由国家级营养师精心搭配,每日提供20多种菜品,满足长者个性化需求。老年食堂就餐区设置餐位近30个,人均消费10-15元/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有不同层级的优惠,并为辖区95周岁以上长者提供免费用餐。食堂每天就餐人数达百余人。

此外,以全科网格为依托,蒋村街道对“最多跑一次”和“上门办”实行个性化预约上门办理,居民办理各类事项可直接与网格员联系,网格员上门核实信息和收件,实现老年人“最多跑一次”,让蒋村老人享受人性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菲 樊雪峰 记者 毛长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