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桥东之家”今天正式开业 拱宸桥畔又多一处快乐养老的好去处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1-05 09:19:46   

就近看个牙、食堂吃个饭、买完菜歇歇脚、学跳舞报个班……今天起,拱宸桥街道“桥东之家”健康生活馆正式开业,住在这一带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这些愿望。

“桥东之家”位于衢州街19号(登云路农贸市场二楼),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一站式公共服务综合体,辐射拱宸桥桥东五个社区,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酒花”,在家门口提供全方位、全年龄层居民生活需求。

设“两厅堂三中心”共15个特色空间

社区医疗品牌项目“伍仁医疗”入驻

“桥东之家”健康生活馆场馆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非常开阔、敞亮,它有“两厅堂三中心”。

其中,有大厂记忆长廊、阳光客堂、阳光餐厅、伍仁医疗、健康E站、心理驿站、阳光生活馆、助浴坊、悦览小驿、美丽阳台、阳光影廊、沐邻学堂、书香雅苑、舞彩童年、创意集市等15个特色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桥东之家”的主打品牌是健康,在场馆内有不少跟健康有关的设备、医疗品牌。进门右手边,就有两台精密医疗仪器,一台是智能深蹲锻炼仪,一台是一体式智慧健康测量仪。

有高血压、高血糖等三高人群,不用再老远跑去医院测个血糖、血压,用一体式智慧健康测量仪,就可能自助测身高体重、血压、血糖、体温、体脂、胆固醇等项目,立马可以生成一份健康体检报告。

另外,健康生活馆还入驻了共建单位品凯口腔,他们带来了社区医疗品牌项目——“伍仁医疗”。“伍仁医疗”配置有专业医生10名,护士5名,有中医内科、中医眼科、针灸推拿科、西医内科、外科、口腔科等科室,老人家家门口看个牙、看个眼睛、推拿等需求在这里都可以实现。今年年底,还将全部接入医保系统,目前主要提供免费诊断。

另外,像健康E站、心理驿站等都是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每天10种菜色、自助购买、刷脸支付

阳光饭堂今年年底运营

“桥东之家”,不仅有健康,还有美好生活。

在整个“桥东之家”有一个长约50米的中庭,市民可以在这里邂逅美丽阳台,悦览小驿读读书,阳光影廊看个电影,老伙伴几个人农贸市场买了菜,可以在这里聊聊天、择个菜。

家里不想开火、一个人吃饭没劲道,都可以来阳光饭堂吃饭。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熟悉的四方桌、长条凳,对!就是老底子食堂的感觉,这里可以容纳60人吃饭,每天有10个菜色可以选择,一般1荤1素1汤只要12元。

拱宸桥街道登云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郁文婷介绍,“饭堂采用‘智慧餐台’自动识别结算,居民通过刷卡,或者刷脸支付。”目前,食堂还没有运营,预计今年年底开放,针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不少优惠。

当然,老年人的业余活动,也是“桥东之家”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设有老年学堂,开设有舞蹈、声乐、书法、太极等11门课,从11月4日至9日体验课免费开放。郁文婷说,课堂的收费非常实惠,一门课120元到180元不等,现在这几天,已经有不少人来咨询、报名。

在创意集市里,记者看到了一个专属“座位”——缝缝补补。一面五彩斑斓的线墙、一台蝴蝶牌缝纫机、一把电熨斗,这里是杨阿姨专属的座位。她在登云路农贸市场缝补衣服十多年了,老街坊们都舍不得她的手艺,杨阿姨也舍不得离开这里,于是就在“桥东之家”安了家。

“我就认牢她改衣服的。”一旁一位等着改裤脚的大姐说,“很早就跟我们说了摊位要搬到这里来,这边又新又宽敞,不要太好,等的时候还可以去沙发上坐坐,电影看看。”

浙麻的门楼、压箱底老照片、老物件

这条时光走廊带你走进桥东

新中国建立后,拱宸桥一带集聚了杭一棉、浙麻、杭丝联等一批“明星”工厂。

这三个大厂,并称拱宸桥三巨头,杭州的家庭里多多少少都有亲眷在这几个国营工厂上班,时至今日,拱宸桥一带仍然住着大批原工厂退休员工。

这次打造的“桥东之家”里,就有很多大厂记忆,比如一进门的门头就是浙麻厂的门楼。

走上“桥东之家”,有一条“大厂记忆长廊”,左手边是三大厂介绍和历史照片,有紧张的生产车间、欢乐的汇报演出、认真的技艺交流……很多老照片都是珍藏的,也许你还能找到熟悉的身影。

拱宸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周涛说,不仅有历史沉淀,也有变化,在右手边就是桥东桥西近年来的精彩蝶变,分为“今夕醉拱宸”、“走进桥东之家”、“遥看桥西之畔”三个篇章来讲述。

在桥东之家,还藏着不少老物件,都是老底子回忆,有荣誉奖章、白底红字的搪瓷杯,以及粮票、饭票,都是桥东居民家里压箱底的宝贝。耿师傅是杭丝联的退休工人,看着柜子里的物件,让他又回忆起了当时在工厂上班:“这些是原来我们进单位时候的会员证、驾驶证、工资证,都是老底子的证件啊!”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徐晗翎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