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到2022年底,“颐养社区”将在杭州实现全覆盖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1-04 09:56:09   

老年食堂的饭菜好不好吃?离家最近的养老院要走多久?困难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满不满意?

近日,杭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杭州市共建颐养社区、共享幸福养老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提出了到2022年的可量化指标任务,“家附近”的养老将再升级、再优化,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水平将全面提升。

朝晖地区的老人让人羡慕

前天,朝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始试营业(11月13日正式开业),朝晖街道邀请了第一批老年居民来“验房”。

4楼到,电梯门打开。楼道墙上粉刷着温馨的卡通图案,灯光很亮堂,纯日式装修,乍一看像到了哪个公寓的门口。

走进“房”内,“验房官”戴来弟闻到了若有似无的菜香,左边是一排点餐区,右边的墙上挂着一瓶皮肤消毒液,排队的时候顺便按一下,给手消消毒。“很宽敞,很干净。”这是她进门后的第一反应。

点餐区的尽头是智能结算餐台,把餐盘摆到感应区,就能自动识别菜色并完成刷脸支付。第一次点餐时,老人需要带上身份证和市民卡录入身份数据,以后每次点餐都从市民卡里扣钱。60周岁以上老人还能享受优惠价,只需10块钱,就能点1荤2素1汤。

一旁的就餐区,很大,共64个座位。每张椅子的扶手都是圆弧形的,椅子上摆着软垫,既防老人磕着碰着,也要让他们坐得舒服。这种不经意间的适老化设计,让戴来弟觉得很贴心。走进卫生间,水池边有一圈防滑扶手,每个墙角的地面上都贴着软软的防撞垫……

一圈逛下来,戴来弟已经盘算好今后要怎么过日子了:“活动室里有投影仪,可以组织大家一起看场电影。散场后吃顿中饭,再到日托休息室午睡。下午在照料室养花、玩游戏、做理疗,然后理个发洗个澡,就能美美地回家了。”

朝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机构负责人白巍说,朝晖街道的居民只要来这里吃饭就能免费待一天,但一些额外的服务还是要收费的,比如助浴、助行、理发、康复辅助等。若老人有意愿,运营机构会先帮他们进行评估,推荐合适的套餐。

其他街道的居民不用羡慕,像朝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样的“房子”将成为杭州的标配。《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要建设形成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每个乡镇(街道)均建成不少于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为困难老人进行入户适老化改造

为老服务的形式有很多,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家门口”的服务,还有一种是“服务到家”。

董奶奶是上羊市街社区的一位困难空巢老人,视力一级残疾,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但她家的浴室里没有防滑措施,浴室与客厅还有高度差,很容易摔倒。后来,董奶奶申请了适老化改造,以政府补贴的形式让家里环境大变样:浴室铺上了防滑地胶板、放上了洗澡椅、装上了防摔栏杆,有高度差的地方还做了坡道。

为困难老人进行入户适老化改造,进一步配齐、配优、配全相应的养老设施等内容也是此次《方案》的重点。接下来,杭州还将以《方案》为蓝本,配齐配强基层为老服务人员,提升服务标准、服务市场和人才队伍,进一步实施老年精神关爱项目、丰富老年教育形式及内容,广泛开展老年人防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搭建“互联网+管理+互助+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和智能管家服务,持续推进“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

今后,还将试点实施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居家老年人提供24小时的健康状况监测管理和上门照护服务。这样,杭州老人不用出门就能在家享受到养老院的所有服务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凌姝文 通讯员 叶超 郦丽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