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城市建设
杭州首批33.47公里地下综合管廊正式投运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0-31 10:51:19   

对于穿梭在杭州城区的居民来说,最糟心的事莫过于道路反复开挖,隔三岔五修个管线,铺根电缆,给交通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而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的建成投运将有效破解这个难题。昨天,记者从市建委了解,杭州市已建成的33.47公里地下综合管廊正式投运。这也意味着,建成区域“马路拉链”“蜘蛛网密布”“管线施工影响”等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

艮山东路、德胜路、沿江大道管廊投运

城东地下干线管廊率先联网

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通俗地说,它就像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集体宿舍”,里面入住了电力、供水、燃气、通讯等市政管线。这个宿舍还会根据管线的功能,将其安排到水信舱、电力舱、燃气舱等各个“小房间”。

自2016年成为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干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个,总长约95.34公里。

目前,艮山东路、德胜路、沿江大道等3个国家试点项目正式投运,江东大道、金桥北路、备塘路北、备塘路南等4个项目已试运行,河景路、青西三路基本建成,即将试运行。同时,位于德胜路与备塘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展厅正式向市民开放。

如果是熟悉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小伙伴,一定“眼尖”地发现,城东区域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已经率先联网。结合钱江新城二期建设,城东区域形成德胜路、艮山东路、沿江大道、备塘路、下沙路与12号路管廊等组成的“三横一纵”管廊干线网络,总长19.84公里。其中,德胜路管廊内电力线缆,艮山东路、沿江大道管廊内自来水管率先投运。

根据《杭州市管线综合专项规划和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规划2040年前建设总里程数达522.1公里。其中,亚运会前杭州将结合道路新建、改建、扩建,电力隧道、输水干管等市政主要廊道建设以及新区开发建设、老区提升完善,全力推进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努力打通城市管线建设的“任督二脉”。

市级、组团级管廊运维平台建成

之后还将接入“城市大脑”

有了管廊的保护,管线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可以得到很大提升。即使有管线“生病”了,也不必反复折腾把路面挖开,检修人员可以直接到“宿舍”里问诊。 与此同时,路面的窨井盖也将大幅减少,增加了道路的平整度,提升了交通出行的舒适性。

值得关注的是,电力线路入廊将多条架空线“上改下”入廊,并拆除多座高压铁塔。其中,城东区域未来可新增千余亩有利用开发价值的土地资源。

地下管廊建好后,后续该如何管理和运维呢?

在德胜路管廊运维指挥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市级、组团级管廊二级平台运维系统已开发完成,德胜路、艮山路、备塘路这三条管廊已接入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监控中心。在监控中心大屏上,可以看到综合监测、运维监管、能耗监管、健康分析等模块,一台台机器设备正在进行自动运维,实时反馈管廊运维的场景和大数据。

据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管廊内还试行智能巡检机器人,它具备8小时续航能力和图像采集、影像录制的功能,可以自动识别数据是否超过限制。比如,当管线温度超过限值时,机器人就会发出警报至后台,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到现场来处理。

接下去,杭州管廊系统还将高效接入“城市大脑”,为“城市大脑”提供大数据,提升城市整体治理能力及管理水平。当然,“城市大脑”也将为管廊更好地运维、指挥、管理提供支持。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