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城市建设 > 楼市观察
风暴过境!下半年的杭州楼市,有多稳?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09-16 16:40:24   

PART 1


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浙江台州,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今天傍晚,杭州直面利奇马的狂暴侵袭,从杭州东部略过,大范围影响整个城区,暴雨继续。


提醒这两天准备出门看房的朋友,周末最好在家歇着,出门也要注意安全。


超强台风的破坏力是惊人的,唯一欣慰的是,经过此前一连串的高温洗礼,杭州城终于也迎来了持续降雨和小幅降温,好好享受这一刻的凉爽吧。


就像享受杭州楼市这一刻的宁静一样。


PART 2


杭州楼市八月的首周表现平静,楼市之外却颇为热闹。在这一周多的时间里,杭州招募毕业生的经费涨了、二手房挂牌量涨了,摇号登记的人少了,新房市场的整体氛围淡了,“房住不炒”又被重提了。


8月初的杭州楼市就像处在台风眼,享受着风平浪静,而外围的环境,则刚刚经历一场风暴。


我们不止一次的在推文中提到,7、8月将是杭州楼市的转折点,由虚假繁荣向真实的稳定过度,这是政府也是民众乐意看到的。经过长期的神经紧绷,杭州的楼市需要喘一口凉气。

数据显示,七月参摇人次约35000组,与上月相比几乎减半,买房的人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优质盘的供应不足,七月入市房源量不到6000套,与上月相比少了一半。


PART 3


回顾近期的土拍情况,双限政策的加持,终于让地价有了回落,房价预期减少了,房企冲溢价、竞自持的目标受限了,如何控制成本成了下半年房企应该思考的问题。

首批“双限”地块出让均未达到封顶溢价率


另外,近期融资渠道的困境导致房企资金“收紧”,房企为了确保现金流的稳定畅通,下半年可能会采取“以价换量”的做法,价格上的调整已是板上钉钉。


这不,7月底富力地产对内就表态“下半年原则上暂停拿地工作,要促销售、抓回款,以完成项目销售目标为第一优先级,在确保销量的基础上追求项目收益最大化。”


这才是最真实,最理性的杭州楼市。


PART 4


新房的低迷,使得民众将目光聚焦在二手房上。


刚刚过去的7月,杭州市区(不含临安)二手房共成交7809套,相比3到5月“小阳春”将近9000套的月均成交量有所下滑,但仍保持稳定。另一方面,二手房的挂牌量还在不断增长,截止到昨天8月9日晚8点,已经突破了8.7万套。


供给端疯狂输出,需求端却始终不买账。


从8月第一周的每日成交数据可看到,二手房日均成交基本在200~300套区间波动,表现不愠不火,和凶猛的挂牌量形成鲜明对比。虽然目前来看二手房价格还比较平稳,但随着挂牌量不断增加,市场的供需关系势必发生改变,一旦成交跌破日均200套的“荣枯线”,二手房价格的调整也将随之而来。


PART5


最近几个月,房产媒体一直在强调杭州楼市下半年是一场秋凉,但是需要承认的是,现在杭州房价的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一个高点。

纵观杭州7月份各板块均价,我们能发现一个问题:


均价1万+板块即将绝迹。


我们都知道,曾经单价在1~2万元区间的楼盘一直是刚需盘的主力,毕业生进入职场工作2-3年往往就进入了适婚年龄,在组建家庭的早期阶段,作为刚需考虑1万+的单价一般是首选。


今年年初,杭州1万+板块还有不少,如今只有临平北和星桥苦苦坚守。而且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临平北即将冲破均价2万高地,剩星桥独守空房,实在凄凉。


PART 6


上半年,虽然头部板块均价的下降,但是尾部板块却急速蹿升,众多1万+板块告别刚需一族,硬生生挤进了2万+阵营,比如瓶窑仁和、大江东板块和义桥临浦。

而在这些均价2万+的板块中,也存在着较大差异,大江东、瓶窑仁和等地刚刚跨入门槛,但势头凶猛,而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及闲林五常等地。


坐拥天时地利,正在向3万大关迈进。


我们不得不承认,1万+已成过去,2万+已然霸屏,3万+踌躇满志。


这是杭州楼市的大势所趋。


PART 7


手指还未落下,雨滴已经裹挟着凉风飘洒在键盘上,窗外远处几株乔木在狂风中摇曳,却也未曾见到它们有任何折断或倒伏的迹象。


希望下半年的杭州楼市也如这几株乔木一样:任凭风暴雨急,我自稳如山岳。


来源:杭州楼市茶馆  作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