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杭州新落户政策引热议 要防范部分人既拿补贴又炒房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09-16 16:13:17   

继今年4月,杭州放宽大专落户政策之后,8月5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发布《关于暂缓受理部分毕业生生活补贴申请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现实施的杭州市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将作相应调整,补贴标准由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调整为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这份调整公告被认为是杭州抢人大战的升级。

从杭州落户学历放宽到这次毕业生生活补贴门槛的降低,均受到热烈讨论。也有人发问:“抢人大战升级,会影响杭州楼市吗?”

人才补贴政策升级,

抢人大战已是“三部曲”

“真金白银”给留杭应届毕业生“送钱”,这句话形容杭州近期降低毕业生生活补贴门槛,提高硕士、博士补贴标准的政策一点也不夸张。原来,留杭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为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经过调整,升级为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这个力度在不少市民看来,吸引力的确很大。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报道中表示:杭州的新版“人才补贴政策”之所以备受关注,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在于其“动机明确”“手段直接”。诚然,之前一些城市也曾派给本科应届生不少“优惠”,但多是“间接优惠”“变相优惠”。从本质上说,杭州给应届毕业生补贴,只是花钱“买”下一个自我展示并说服年轻人留下的机会而已。这貌似不可思议,却代表了城市抢人大战的大势所趋。

早在今年4月,抢人大战在杭州已经上演。4月份,杭州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第十八条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今年5月,杭州落户政策再次放宽,落户只需要满足以下3个条件:全日制大专、本科学历,在杭工作、社保缴纳1月以上且已到账,年龄35周岁以下(大专)、45周岁以下(本科)。也就是说,大专、本科生在杭工作,缴纳1个月社保就可落户,并且取消原有的紧缺专业要求。

人才引进逐年增多,

“房住不炒”不违“抢人大战”初心

有媒体报道,截至去年底,杭州全市人才总量达242万人,累计引进留学人才3.3万人、外籍人才2万人;2018年接收应届毕业生8万多人,创历史新高。

2018年末,杭州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增幅3.57%。这些数据都说明杭州这座城市已经吸引了人才入驻,杭州常住人口也在上升。

《新京报》曾报道:随着持续的人口流入,根据贝壳找房数据,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外,单位租金排名第四的城市,超过重庆,厦门等其他新一线城市。

但杭州某位房产业内人士指出:“抢人大战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后续购房市场的继续活跃,或者说符合限购条件的购房者会有所增加,这是利好后续相关房企去库存。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房地产政策基调是明确的,即经济下行过程中不允许随便松绑政策。所以杭州此类政策在执行的时候,也需要防范政策的落实,防范部分人既拿补贴又炒房。”

《人民日报》也发文《别让“抢人大战”和“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文中指出,“要通过产业结构、创业就业环境的持续优化,将人才的注意力引到创新上,而不是被房价给绊着;同时也要将人才政策与满足刚需族需求结合,避免‘纯粹为买房而落户’的炒房者趁机作乱。”文章也指明了一些合适的举措。“有些举措则应该是‘通用’的,如增加租房资源供给,推动‘租购同权’,将大量购房需求分流到租房上;保持调控宽严口径的相对稳定性,引导年轻人先租房有所积累再买房,使房地产需求呈现出梯度层级,而不是在需求迅速扎堆中加剧房价波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唐欣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