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楼市>
   
和声人文:周一故事
2009-12-24 17:04:59杭州网

秋天的周一,16时是个安静的节点,城市的道路上公共汽车井然有序地穿梭,车厢空旷,许多人都还在公司里紧张的忙碌,出租车司机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接着生意,他们要赶在下班的晚高峰之前完成交接、以免被汹涌的的下班人群冲击地措手不及。天空开始转变颜色为提早到来的黄昏做准备,占据着微凉空气的是沁人的桂花香味。这个时候,整个城市最热闹的地方除了轰隆打桩的工地外,似乎只有放学的中小学校门口。这个时候出现杭州天目山路和学院路交叉口等待绿灯的一群人尤其让人注意。七十余人的队伍安静地等待着交通指示灯的表情,几个人在互相戏谑着,但是却没有影响整个群体的整齐和安静。高高低低的人群洋溢着活力和静穆的纪律。几乎所有过往车辆的司机都会放慢速度把时间和目光多留在这个略显松散的年轻队伍上。

二十多分钟之后,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体育场上,那些曾经被诧异表情描画的大学生们已经不再为这群明显大龄、却依然洋溢着激情的人群而停住自己训练的脚步。除了脸上多点被工作和社会打磨过的痕迹外,这群人和这个操场上所有运动的身影毫无区别。一个专业的体育教练在指导着他们进行准备活动、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和球类游戏等。他们的爽朗、调皮和趁教练不注意时候偷懒的狡黠和普通学生一模一样,甚至感染了那些在球场边缘散布的那些小孩子也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学着他们的步伐、表情……

和声机构——这家在杭州甚至长三角已经小有名气的房地产综合服务企业和品牌策划机构,十一年的成长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有别于业内其它同行、有着“和声特色”的细节和故事。比如和声招聘广告里特有的“热爱文学或经济学”这样的前置条件、比如对实习生的包容、比如领导阶层对服务费之外特有的人文理想、比如以上如实白描的2008年10月一个下午的例行公司体育课。

对于在周一下午为员工开设体育课的主张来自公司老总张歌。不止一次,他在私下或者公开的会议上关切地询问一些员工的健康状况,他个人也在今年多次因为胃出血而罕见地进医院挂瓶。在许多人眼里过得很滋润的和声员工几乎个个都是机器人,他们可以为了一本楼书连续几个晚上通宵工作,也会为了一个广告主题激烈争吵到凌晨三、四点而第二天能够按时参加9点半的客户例会。曾经有机构调查,现在80%以上的城市白领都处在亚健康状态,这样的比率在广告公司可能拥有更高的比例。出于对员工健康的考虑,张歌以及这个决议的赞同者们都非常认同有这样的安排来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对运动的关注上来。把体育当成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最后形成了一个健康、富有活力的集体。他们高薪聘请浙大的专职体育老师担任教练,有针对性地提出训练方案;并且统一购置运动服装,在之前不厌其烦地让每个员工都能够试穿以避免出现大小不合的笑话……

在这样的倡议下,周一例行体育课的模式日渐清晰,并且获得了大多数同事的认可。 “我觉的回到了学生时代,乖乖听老师讲课,还偷偷看旁边裸着上半身运动的销魂男……”

“每天坐电脑前这么久,是应该放松一下……”

“睡得香,那天胃口特别大,害我那天多吃了两包山核桃……”

员工们附议体育课的理由似乎和倡议者的初衷有所偏离,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体育课更多是意味着对学生时代的美好追溯、游戏的机会、和对枯燥工作的调剂。

和声机构在去年年底迎来了十年的生日。对于一个公司而言,如果说每十年都是一个质变的标准,那么和声在今年的许多动作都在证明,比如公司继成立上海公司后,又在今年在成都、合肥成立分公司。在4月份的春季会议上形成了人员培养计划、全国支持中心等思路。在这些背景之下,杭州公司率先开展了员工体育课的行为,并不只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巧合。活力、年龄、创造的冲动构成了广告公司的几种表征。事实上,这样的活动毋宁说是公司为了保障职工健康、调剂公司氛围的一种常规型例会,倒不如说是由广告公司所内在涌动的创新、激情、年轻的本质所催动的必然图景。

也许,不需要以过往的辉煌和如数家珍般的成功案例来证明和声的价值,从这个微小的体育课细节里就可以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未来。当然,你可以将许多人连续几日酸软的大腿上找到话题,但是活跃在浙大操场上的同事们无不以一种快乐和游戏的表情积极参与到由专业的教练按照科学的法则精心安排的肌体训练当中。许多年前,当张弦提出亮灯精神的时候,他鼓励的是用积极学习和探索来拓展我们的视野。现在,当和声在逐渐壮大的同时,新的市场条件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大的挑战。对于体育课的倡导,是从和声精神中提炼出面对生活的一种范例和参照,我们所服务的行业在逐渐变更成熟,我们的视野和对社会改革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但是仍然有很多东西不变的,比如说学习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对文化的执着、面对困境的勇气,以及年轻的活力。对于这个时刻在更新的社会而言,这些东西,无论对于个人还是整体,都有可能成为获得更显赫成就的基础。(摘自新浪博客:和声人文)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编辑:张梦婕    
  媒体聚焦 更多>>  
· 张歌:策略是需要广告意识的
· 张歌,“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作品,开 ...
  精彩图片 更多>>  
 
嘉宾正在做准备
 
主持人与嘉宾在交流
 
访谈现场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莫叶莉 王泽金 金柏松 记者:金柏松 摄像:车文君 夏迎莹 编辑:张梦婕 网页设计:陈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