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湖墅街道“湖数通”平台正式运行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4-20 10:15:06   

一个月街道高龄津贴需要整理88张数据表格,如今只需要鼠标点一点,几十秒时间,名单就出来了。

近日,湖墅街道的“湖数通”数字治理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街道开启了社区“治理”到“智理”的蜕变,街道在打造数字变革新高地、推动基层治理更高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高龄津贴申报每月交88张报表

现在只需鼠标点一点生成

“每个月都要报11张表,有些表数据有1000多条,而且门类涵盖补发数据、本月数据等,相当复杂。”陈秋洁是湖墅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尽管业务已相当熟练,但对她来说,每个月的高龄津贴申报却是令她头痛的“大事儿”,“烦不是问题,关键是容易出错。”

高龄津贴发放这项民生福利推行已久,年过80周岁的老人每月能收到一定金额的补贴。虽然全市有统一发放津贴的民生直达平台,但符合高龄津贴发放条件的老人名单仍需社区每月梳理报送,湖墅街道有7个社区,每个社区要整理11张报表,到了街道再汇总,一个月仅高龄津贴发放申请报表就有88张。

不仅数据庞大,容易产生误差。陈秋洁说,“我们前期的数据,来自于‘互联网 +养老 ’平台,有时平台数据更新会延迟5—7天。一旦数据有误差,错发或漏发的可能性很大,这样老人就有可能拿不到津贴。”

这样的局面,从今年1月份改变了。“该项工作涉及到省公安人口、省殡葬、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等四大类数据,今年年初‘湖数通’接入了省公安、民政、人社的数据。”“湖数通”数字治理微平台工作人员介绍,接入“湖数通”平台后,系统发放对象的相关数据实时更新,报表每月自动生成,与全市民生直达平台精准对接,点点鼠标,就能形成数字报表。

据了解,从3月份以来,“湖数通”平台上线后,规避了23人错误发放,57人未落实发放的风险。

组建线上微治理队伍

全面打造基层治理闭环

平台系统一端连着居民的需求,一端连着街道的数字大屏和工作人员的手机,为社区居民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目前,在便民服务的领域,“湖数通”上线了“我要报料”“办事办证”“我要报修”“场地预约”等功能,让居民办事找得到途径,各类诉求得到第一时间响应和解决。

就拿老年卡制作来说,“以前老人要拿着一寸照、身份证去就近社区办理,现场要等制作,时间比较长,现在只要点击‘办事办证’,上传一张一寸照,几十秒就可以申请办理老年卡。”工作人员说,如果老人不会自己操作,还可以打电话让社工帮忙申请,申请之后,社工会主动把老年卡送上门。

另外,辖区的居民如果家里东西需要报修,还可以点击“我要报修”的功能,线上报修之后,小区的物业工程部和社区自发组织的社区志愿者维修队来负责维修。“物业有上下班时间,社区志愿者维修队弥补了下班的空白。”工作人员说。

随着“湖数通”平台的运行,一支动态的线上基层治理队伍在湖墅活跃起来。此外,平台还会对事件处理时间进行数据分析,谁快谁慢、哪个环节推进不畅一目了然。“一方面进一步倒逼工作效率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评优评先的依据。”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湖墅街道将继续在末端和细微处发力,通过平台统筹更多的数据、更多自治力量,进一步破解各类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问题,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叶佳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