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477户受灾村民春节前完成选房 最快一批预计节后可拿到钥匙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10 10:14:44   

受灾群众正在选房

已基本建成的轻钢结构安置房

“本来过年都没有心思,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来选房,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谢谢你们啊!”

“这房子设计得太漂亮了,看到结顶的新房也安心了,年后就能领钥匙、装修,感谢党和政府!”

近日,在临安区龙岗、岛石镇灾后居民选房现场,顺利选到新房的张大姐笑得合不拢嘴。谈及受灾以来感受到的来自社会各界对当地的关怀和帮助,不少村民和张大姐一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8月9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安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成为整座杭州城最“记挂”的受灾区。

“灾后重建重中之重就是要尽快安置,这是村民最牵挂、也是大家最想尽快做好的事情。”临安区灾后重建办有关负责人说,面对两个集镇房屋损毁严重、当地技术力量薄弱,也缺乏农房重建、设施修复经验等等难题,市建委等部门雪中送炭,邀请勘测设计、建筑施工等领域专家,现场提出了很多专业建议,并针对当地农房重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修复、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进行重点指导服务,切实加快龙岗人家、岛石人家一期安置房项目建设,启动二期项目招投标工作,力争让灾民早日安置、安心。

“经深入研究,我们针对600多户需要安置的受灾群众制定了集中安置、就近安置、零星安置三个方案,其中就近安置、零星安置100余户,集中安置477户。”临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人家、岛石人家两处集中安置房从2019年9月1日项目开工至今,相关单位克服了工期紧、工人少、气温低、建材运输难等困难,采取施工、报批、采购、监管四同步方式,跑出了杭州安置房建设“临安速度”。

在龙岗人家一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9幢安置房已经结顶,正在进行外墙粉刷,小区内市政道路和绿化正在施工;在当天的选房现场,477户集中安置居民全部选房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轻钢构农房也在此次灾后安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轻钢结构农房建设模式,以工期短、得房率高、省心省力等优势,实现3个月时间建成27幢联体轻钢农房,并顺利完成49户居民灾后安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部分安置房已基本建成,预计村民春节后可领到钥匙。

一边是热火朝天、喜气洋洋的施工、选房现场;另一边,针对龙岗、岛石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修复、重建也在紧张忙碌、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在临安区灾后重建五大硬仗中,环境提升硬仗围绕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对32个受灾面积较大的村进行恢复重建,其中速度最快的要数9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建设。

“从灾后农房重建伊始,我们就派专家进驻受灾区,逐个村上门对接终端重建、修复的具体标准,对处理工艺和设备动力给予精准指导。”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重建受灾毁损严重的终端32个、应急修复提升受损较轻的终端52个,有效避免了灾后污水横流风险发生。

下一步,市建委将在全力“护航”灾后安置房一期今年4月底交房的基础上,围绕龙岗人家二期明年6月交付目标,助力临安当地加快推进招投标方式选择、施工质量安全监管、项目施工建材运输、建筑作业力量保障等紧急任务落实,在切实抓牢安全底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城建铁军专业优势,护航受灾居民早日幸福“回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楼飞宇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