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别买错了“学区房” 看看学区到底怎样划?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0:12:09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去年12月底,杭州宣布29所中小学转制,其中18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民转公”的学校中有一批是每年招生火爆的热点学校,今年招生季即将来临,关于学区房调整的小道消息已经满天飞:比如下城某知名初中很有可能要进驻东新园,还有学校要整体向北部搬迁,有的学校可能要合并其他学校。上城区民转公的热点小学要搬离市区,今年不招生……

这些消息到底靠不靠谱?杭州一批中小学“民转公”,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老百姓的求学成本是降低还是升高?我们做了些调查,看看哪些小道消息是可靠的。

>>> 推荐阅读:杭城重点小学学区房大搜索

下城区

下城区是今年变动最大的区,春蕾中学、风帆中学、大成实验学校3所国有民办学校转成公办,学区怎么划分,关心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去年春蕾、风帆录取比例在3:1左右,转为公办,意味着就近入学,对于住在学校附近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三所学校如果还在原地招生,很多学校将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比如春蕾中学附近有青春中学,风帆中学边上有朝晖中学,大成实验学校附近有青蓝小学,如果转制学校学区不变动,优质学校之间生源竞争就会非常激烈。

大成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这所学校有不少学生是住宿的,也有家住附近走读的,有老师说,“各种传言现在很多,有家长直接跑到学校来问,学校是不是要搬了,其实我们没有得到任何确定的信息。”

下城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目前辖区内涉及的三所热点学校,大成实验学校、春蕾中学、风帆中学,今年都不会在原地招新生,将采用整体搬迁、合并等方式解决这些学校的学区问题,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更大范围,布局更为合理。目前学区划分还在研究中。对社会上流传的各种小道消息,现在还不好说,市里将统一公布。

>>> 杭城下城区重点小学学区房

上城区

位于杭州东坡路的天地实验学校,原是杭州比较老牌的国有民办学校,每年的入学报名也非常火爆,这所学校边上就有一所名气很大的天长小学,天地转为公办后,如果按学区招生,难以避免跟天长招生撞车。

从上城区教育局打听到信息,今年天地实验学校不招新生,天地的学区统一纳入天长小学教育集团(注:事实上天地附近的学区本身就属于天长小学学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说,目前初步规划,将在杭州望江或钱江新城区块划出新校址,等新校建成后,天地实验学校将整体搬迁。

上城另一所转为公办的勇进中学今年将停止招生,往年进入这所学校,一般都需要通过摇号。上城区将在钱江新城建立配套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也就是勇进中学,预计2011年开始投入使用;惠民路原校址将停止使用。

>>> 杭城上城区重点小学学区房

滨江区

位于滨江的江南实验学校,周边楼盘相当密集,有中央花城、温馨人家、钱塘春晓、江南星座、江南豪园、倾城之恋等,到底哪个区块属于学区房,江南实验学校小学部负责人田燕芳说,最近来学校打听学区的人很多,目前她还没得到任何准确信息。

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曲杭民说,江南实验学校的学区范围将在5月底公布,近期将对周边楼盘进行摸底,看看到底有多少入学需求。

>>> 杭城滨江区重点小学学区房

拱墅区

拱墅区民转公的学校有三所,树人小学、运河学校、北秀小学,这三所学校主要接收外来务工者子女,在外来求学人群中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学校民办转为公办,有不少外地家长心存疑虑:转公办,费用一定少了,但是入学门槛会不会提高啊,以后会不会只招本地生,外地生源会压缩?

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建仁说,这三所学校的性质不会发生变化,学校定位很明确,不会招本地生,只招民工子女,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将保持高品质办学,一定会越办越好。今年树人、北秀的学区基本不动,运河的学区可能会有适当调整。

周建仁说,收费问题也请家长放心,这些学校转为公办后,所有费用都跟杭州其他公办中小学一样,不会有任何多余的费用。招生的规模也将保持不变。

>>> 杭城拱墅区重点小学学区房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