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城市发展归根到底是“以人民为中心”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2月01日 14:05:57 星期四  北京晨报

陈吉宁参加通州代表团小组讨论

“我得跟您道歉,我一直怀疑控制PM2.5的目标能不能达成,没想到真的达成了。”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常纪文在通州团小组讨论会上说。

“你不需要道歉,你讲了,政府才有压力,才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坦诚回应说。陈吉宁在参加人代会通州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回应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需求,他表示,城市发展归根到底是“以人民为中心”。

“报告的形成做了很多调研”

通州团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曾赞荣、张力兵、黄石松、倪德才、刘振东、孙伟、韩克非、常纪文、辛有清、康伟、杨斌、殷勇、梁伟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体现了把握定位抓重点、协同发展有突破、改革创新促发展、民生改善享实惠的工作特色,部署未来五年工作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六个必须”工作要求,为首都发展明确了重点。代表们还就疏解整治促提升、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代表们对报告的关注和关心,得到了陈吉宁的回应。他坦言相告,“报告的形成反反复复开了很多会,做了很多调研。”陈吉宁称,报告的形成过程就是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要求,落实城市总规的过程,每句话都是有具体行动和丰富内容的。

陈吉宁说,报告的形成过程中,大家有很多争论,这个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广泛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像今天的讨论,也是这样一个过程,这也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性。”

“下一步要坚决落实中央部署”

小组会上,代表们争相发言,提出了一些需求,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有代表替基层农民呼吁增收渠道,有代表希望镇域规划能尽快审批,有代表提出要重视人口结构……陈吉宁认真记录,并作出回应。

陈吉宁说,过去五年,是我市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首都现代化建设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为全市工作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坚决落实中央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国家发展大局下谋划首都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陈吉宁说,城市发展归根到底是“以人民为中心”。他表示,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和通州区全域906平方公里,只有功能定位的区别,没有标准的区别,这是统一考虑的。

“要解决好通州整体的发展,包括如何解决农民收入的问题。”陈吉宁表示,一方面要加大培训,要让农民有自信心,要稳定提高农民就业能力,持续推动农民增收。

陈吉宁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市副中心要加快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工程,抓紧建设教育、医疗、文化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研究制定高标准配置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方案,尽可能做到均衡发展。陈吉宁表示,“无论怎么发展,都不要忘了总书记提的要求,‘根’是为了老百姓。”

“建设一个没有大城市病的新城”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陈吉宁说,今年,通州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大事、好事、难事都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建设一个没有“大城市病”的新城,让通州发展后劲更足。陈吉宁强调,重要的是软环境的营造,比如服务能力、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水平等。

“要高质量发展,不要简单理解为产业、经济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方方面面的,社会服务、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都需要高质量发展。”陈吉宁指出,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转变发展观念,深入研究发展规律,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者:记者 邹乐 编辑:张占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