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老旧小区里如何“飞”出未来社区?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08 09:46:42   

居民选房抽号现场

文化活动中心效果图

荷花塘未来社区鸟瞰图

上周六,75岁的严少涵起了个大早。

起大早是有喜事——整个茶都名园地块都要给荷花塘未来社区做安置房建设,因此,包括老严在内,茶都名园北侧6幢楼的其他居民都喜气洋洋地赶去签约。

严少涵今年75岁,在茶都名园北侧住了40多年,退休以前,他是在杭州服装职高教历史的,“我们算赶上了好时候,听说安置房马上就要开工,生活有盼头。”

此前,经过多轮谈判,今年6月底,已经完成了市属国有市场茶都名园的征收工作。加上当天六幢标房的成功征收,也意味着为荷花塘未来社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6幢楼165户居民赶来抽取选房编号

上午8点,采荷街道荷花塘未来社区指挥部里人头攒动,六幢标房165户居民都赶来了,要进行回迁安置选房编号抽取。

说起茶都名园,那可是蛮有历史。

最早这里是杭州老茶厂地盘,到了1987年,茶厂搬了,可口可乐进来了。再后来,可口可乐也搬了,这个地块就成了四季青服装市场的大仓库。到了2012年,这里才改造成茶都名园,里面有一个茶叶市场和一个停车场。

但问题来了,这里的房子大多是老破小。严少涵家也一样,房子不大,60平方米左右,但是很多基础设施和自己一样,“都老了。”

轮到这次征收,姚军的开心藏不住。

从嫁过来那天起到现在,她一直住在凯旋路78号院,一晃已经30多年了。这天来选房,姚军特地穿了件大红裙子,“上年纪了,不大要穿这种红……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是来‘抽奖’的……”

“这次拆迁,我第一个举手同意,这个规划真是太好了,以后还有大型生活综合体、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公交始末站,都在社区里,再加上钱江新城就在隔壁,以后房子造好了,我肯定要搬回来,我还要带着公公婆婆一起搬回来,这可是电梯房哎……”老邻居潘微微,则更看重未来社区的规划。

整治改造10万平方米 主打“荷塘月色”大IP

去年6月,省发改委公布了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荷花塘未来社区榜上有名。

记者从江干区发改局、采荷街道及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等处了解到,荷花塘未来社区实施单元具体为,位于采荷路以南,秋涛路两侧带状区域,地处杭州市城市发展主轴上,是“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迈进的重要门户。

这个项目,涉及安置房、学校、邻里中心、文化中心、公交首末站、常青夕照商业商务及道路、河道、绿化等,新建56万平方米,整治改造10万平方米。

既然是荷花塘社区,这里要打造未来社区,也打出了“荷塘月色”这个大IP。

《江干区地名集》里有言:“采荷桥在凯旋路通荷花塘上。”古代的杭州采荷一带,水网密布,河港交错,桥梁众多。每到夏天,偌大的荷花塘里荷花盛开,荷香扑鼻,如今的采荷街道便因“采荷桥”而得名。

荷花塘未来社区便围绕“荷塘月色”美好愿景,以“海塘文化”为精神枢纽,“智创采荷”为价值核心,聚焦社区原住民与新移民两类群体,重点突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及未来健康的三大场景,以老城区“化零为整”更新模式,带动采荷、景芳等大型旧住宅区整体更新,形成成片更新的示范效应,打造具有“新”“古”“范”“智”“享”特征的未来社区、“产城融合”的杭州文化生活新标杆。

首次模拟征收,充分体现居民自主性

针对本次六幢标房所在的茶都名园地块,江干区还首次采取了模拟征收的方式进行征收,充分体现居民自主性。

“换句话说,就是在征收之前,征求所有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详细解读未来社区整体布局、发展愿景,意向征集同意率达到100%,为后续实质启动签约奠定基础。”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事实上,由于该地块部分房屋存在得房率高、面积种类多、厨卫未计产权等情况,住户间诉求不平衡,给收购工作带来较大阻力。

指挥部坚持“政策刚性,服务柔性,约谈刚柔并济”的原则,历时71天,顺利完成该区块模拟收购工作,为全区在居民征收、模拟收购工作领域提供了示范样板。

等今天正式协议签订后,马上需要房屋腾空移交。

据悉,包括该地块在内的安置房项目及两个教育配套项目,均于年底前开工。其中,安置房项目11月底前开工,学校、幼儿园是9月底前开工。而前期已经开工的荷花塘未来社区标志性建筑邻里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这两朵荷花,也将尽早完成建设出形象。

发展前进一步,民生就要跟进一步,因为民生的温度支撑着高质量发展的高度。

在江干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就要秉持“人民的事再小都是天大的事”的情怀,在已有基础上再提升再提质,努力成为幸福示范城市社会民生的一流示范样本,尤其是未来社区,作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最基本单元,江干必须攻坚破难、加快节奏,努力打造成为全省试点建设的标杆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