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在杭州终于有家了, 租金还这么便宜!”60套环卫公租房昨开选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04 10:24:25   

张之冰 摄

“来杭州10多年,终于有自己的家了。而且,租金还那么便宜,我真是太高兴了。”

高花,安徽来杭做环卫工,已有16年。昨天,她是个幸运的人,选中了田园夏意苑的一套68.49平方米二居室公租房。

昨天上午9点,市城管局举行环卫专项公租房选房活动,推出60套房子供环卫工人选房。

一共117名环卫工人符合条件。为公平起见,8月14日,杭州市城管局、市房管局、局机关纪委,在公证机构及所有申请人企业代表监督下,先行通过摇号,确定了选房人员的选房顺序号。

高花摇中“1号”,所以她可以“随便挑”。在接受采访时,她不断重复着:“我很激动,很高兴!太激动了!”

43.46平方米,月租金才四五百元

刘同礼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1987年来杭州,已经勤勤恳恳为杭州打扫了33年“城市客厅”。2015年,在杭州的推举下,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这次,他也摇到了号,排在第26个上台选房。

最后,刘同礼将号码牌贴在了田园夏意苑16幢的一套一室一厅面积为43.46平方米的房子上。“听已经住进去的同事说,一个月才四五百元钱,真心便宜。”

而在此之前,刘同礼租住的房子在西湖大道边上,只有大约8平方米,一个月租金却要1200元。“虽然距离远了一点,但面积是之前的5倍,租金却减了七八百元,我老家还有个94岁的老母亲要养,省下的钱可以寄给老母亲。”

杭州主城区一共有1万名一线环卫工人,超过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

2013年开始,杭州市城管局就在想办法帮助困难职工和老职工解决住房的问题。当时,城管局联合市住保房管局面向从事道路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清运、粪便清运、环卫作业车辆维修等工种的一线环卫员工,推出了300多套公租房。

到2019年,市城管局再次跟住保房管局对接,将303套房源进行锁定,专门提供给环卫工人,成为环卫专项公租房。

这次拿出来让大家选的60套房,就是303套房源里面的,分布在半山田园、长睦华天苑、墩莳家园、都市阳光嘉苑、萍水人家、象山人家区块,分为一居室和二居室,面积基本在40平方米到70平方米之间,月租金在300元到700元之间。

“303套房子去年其实已经都选完了。这一年,有些环卫工人退休了,也有些人离开杭州了,还有的人租住期已经满6年了,腾出了60套房。”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环卫发展科科长庄琦介绍。

以后将有更多的公租房提供给环卫工人

昨天的选房现场,都是笑脸,情绪热烈。

据悉,考虑到租房的人比较多,此次参与8月14日摇号的环卫工人要满足多个条件:

首先,要有一定的工作年限。一般来说,申请一居室的个人,要在杭州做保洁工作满10年。两居室的话,夫妻两人做保洁的时间加起来要满15年。

其次,如果是家里有重症病人,属于生活困难的人员,也可以凭借相关证明申请。

另外,获得过市级及以上荣誉的环卫工人,也可以申请。

一般情况下,一户人家最长租住期是6年。

“这次符合条件的117人,只有60人住进了公租房,我们正在争取更多的公租房源,让更多辛苦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住进公租房。”庄琦说,希望以后能让越来越多愿意待在杭州、为这座城市的干净整洁做出贡献的环卫工人,在杭州拥有一个稳定的居所,在这座城市感受到安心、踏实和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清 李洁 记者 任彦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