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拱墅区今起发放养老服务消费券 满70周岁可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01 15:14:26   

“领到券后,我会先用来理发。”

“老伴在床上,每次洗澡都要等儿子来,领到券后,预约上门洗澡。”

“康养中心有个仪器,我蛮想做一下,有券了,就去体验下。”

……

和睦街道阳光老人家里,一群超过80岁的阿姨吹着空调,一边织毛衣、做针线活,一边唠嗑聊天。听到“养老服务消费券”几个字,大家齐齐放下手里的活儿,跟记者认真说起自己的计划。

“养老服务消费券”是拱墅区面向辖区里满70周岁的老人定向发放的,面值100元,今日开始发放。

“养老服务消费券”具体如何领、如何用?昨日,快报记者向拱墅区民政局确认了相关规则。

洗澡、理发、制氧机租借…… 超过50项养老服务可用消费券抵扣

“养老服务消费券”是纸质消费券,由一张50元、一张20元、两张10元、两张5元,一共6张副券组成。每次消费满100元及以上,即可使用50元副券。满40元及以上,即可使用20元副券。满20元及以上,即可使用10元副券,满10元及以上,即可使用5元副券。每次使用时,撕下一张副券就可以直接当钱抵扣。

举个例子。老人日托一天的价格是50元,如果日托2天,只需要支付一天的钱就可以了。

拱墅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黄雯琦说,有超过50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可以使用消费券抵扣,像日托全托、家庭照护、康复服务、护理技能培训、健康管理、辅具租赁等等。

拿康复服务来说,有起居、助浴、卫生清理等服务可以选择。另外,像制氧机、护理床等辅助设备租借,也可以使用。

服务结束后,将纸质消费券给到上门服务的人员后,只需支付剩下的服务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每次服务只能使用一张消费券,1天内最多可以呼叫6次服务,也就是,100元消费券,最快可以在一天内使用完毕。

线上登记 线下社区兑换纸质券

拨打56561199预约服务

本次消费券一共发放8800张,分为领取、激活、使用三步。

第一步,打开微信公众号“拱墅阳光老人家”,找到“消费券领取”,输入身份证号,抢优惠券。

第二步,到社区,找工作人员兑换纸质券。兑换当日生效,要在30天内使用。

第三步,通过“拱墅阳光老人家”公众号,或者拨打电话56561199,都可以预约服务。每次服务时,出示消费券抵扣。

不会使用手机抢券的老人,可以让子女帮忙,也可以携带户口本去社区或阳光老人家,由工作人员帮忙抢券。抢券成功后,7天之内,都可以去社区兑换纸质消费券。拿到纸质消费券,记得要在30天内使用完。

拱墅区有4.43万老人满70周岁,信息已经全部录入养老服务消费券后台系统,老人们只需要携带证件,核实身份,工作人员就能通过后台查询到是否符合条件。

拱墅区民政局曾做过一项统计,老人购买的为老服务中,99%为助餐服务。在政府购买的为老服务中,70%以上的老人选择家政服务,“可以看出,不到万不得已,老人们其实不会购买服务。”

黄雯琦说,希望通过发放“养老服务消费券”,让老人们体验更多养老服务内容,提高居家养老的质量。今年“阳光老人家”项目再次被写进拱墅区十件民生实事,让老人们幸福地居家养老,是拱墅区一直在努力实现的。

据了解,这次消费券按照10个街道分10批次发放。10个街道的发放时间分别为:

9月1日到9月6日,上塘街道

9月7日到9月13日,祥符街道

9月14日到9月20日,半山街道

9月21日到9月27日,康桥街道

9月28日到10月4日,米市巷街道

10月5日到10月11日,湖墅街道

10月12日到10月18日,小河街道

10月19日到10月25日,拱宸桥街道

10月26日到11月1日,和睦街道

11月2日到11月8日,大关街道

抢券时间:9:00-20:59:59;纸质兑换时间:工作日9:00-11:00、14:00—16: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高雯 王佶敏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