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杭州到村宣讲“八不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27 10:40:26   

“原先我们对在耕地上建房,只知道个大概,这次你们送来的宣传资料太全面了,耕地上哪些不能建房说得清清爽爽,我们一定支持的。”当工作人员为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张阿姨送上“八不准”宣传资料时,她激动的说到。

近日,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旨在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意义十分重大。

所谓“八不准”:一、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二、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三、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四、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五、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六、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七、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八、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image.png

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行动。在召开执法学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题讲座的基础上,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工作专班专程赴淳安县枫树岭镇,吹响了杭州深入开展“八不准”整治的冲锋号。每到一处,工作人员在宣讲《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通知》精神的同时,还为乡镇送上《村镇卫片图斑技术资料》及“八不准”宣传资料,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一起研究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办法。8月26日,召开全市系统专题会议,旨在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据了解,为营造浓厚的“八不准”整治氛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在局微信、微博、网站和楼层电视上进行宣传,第一时间编印了“八不准”折页7万份、挂图5千张,第一时间发放到全市农村各街道(乡镇)、村,切实做到了村村有挂图、户户有漫画,精准宣传全覆盖。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府于8月21日下发《关于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通知》,以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为突破口,明确提出要坚持“零容忍”、齐抓共管、早发现早制止、从严打击、责任追究和结果核验等六方面要求。尤其要紧盯乱占耕地建设住宅类、管理类和工商业类等各种房屋,对2020年7月以后出现的违反《八不准》的问题进行重点防控,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惩治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违法建筑在当年度内整治完毕,确保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零新增”。12月底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以卫星遥感数据为基础,对各地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改情况进行核验,并公开通报核验结果,纳入当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三改一拆”工作考核。对未实现“零新增”目标的地区,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处理;发生被市级以上部门问责以及有瞒报数据等弄虚作假情况的地区,不得申报创建“无违建县(市、区)”、“无违建乡镇(街道)”。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杭州,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八不准’要求和杭州出台的《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认真抓好杭州的耕地保护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