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始版桥未来社区 每一个建设细节都要请居民参与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26 15:30:12   

“你们看,我们楼下规划了游步道、运动场,立体连廊四通八达,下雨都不用打伞,消费方面,如果你想要实惠一点的,可以去地下商业街,想要高档一点的,就去K11大型商场……”在上城区始版桥未来社区展厅,望江新城联合党委委员、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鲁军正在给10多位望江地区的“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新乡贤和居民代表介绍始版桥未来社区的建设蓝景。

上城区始版桥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怎么建,才能让居民们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感?对此,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民情恳谈会等,邀请专家、居民代表们共同参与,为美好家园献计献策。“早期我们召开的民情恳谈会是针对老百姓的整体诉求,而今天我们讨论的内容更细节,比如针对安置房的户型、装修风格等,大家都可以与设计方面对面交流,提出自己的建议。”鲁军说,始版桥未来社区的建设,凝结着许多居民的智慧。在方案编制过程中,围绕着群众的社交空间、运动空间的需求,指挥部联合设计方,通过智能绿道串联贴沙河运动广场、绿地健身空间与室内健身房,打造了全龄运动活力空间。同时,结合菜食场、屋顶农场,构筑一站式颐乐生活社交空间。

“希望未来社区早日建成,让我们早日享受到幸福的老年生活。”60多岁的潘顺培大伯说。

“建议安置房的装修采用菜单式装修方式,尽可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空中连廊的安全问题,也要加倍注意……”蓝城乐居总裁、上城区人大代表、望江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会长裘黎明说。

对照今天的始版桥和四五年前的始版桥,杭州民建会员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上城区政协智库专家何奇感慨万千。他介绍,以前的始版桥,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狭小的里弄,两边都是民居,民居里面破旧不堪,很小的房间隔出了很多床位,走廊上往往可以看到10多个煤气灶一起工作着……“在硬件上,始版桥未来社区的建设应该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那么在软件上,我觉得可以在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等方面多下功夫。”何奇说,希望在未来社区治理中,物管、社区、业委会三方职权能实现有机融合,形成“业联体”,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智慧化。另外,希望始版桥未来社区在建设中能更好地传承文化记忆,讲好上城故事。

据悉,杭州上城区始版桥未来社区项目延承“139”总体顶层设计理念,将构建“一主三副九街区”的空间布局,以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为特色,建设互联互通的开放式社区,并紧抓“文化融合定位、功能复合定位、人群多元定位”三大核心定位,建构出延续文脉、面向未来的“新坊巷街区”模式,实现以复合激活城市,呈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最佳效果”。目前该未来社区已实现从方案设计到全面开工的加速建设阶段,未来生活令人向往和期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汤李郁 吴佳芸 屈姣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