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90后小伙住180方大跃层 “翠苑一枝花”把40方改造得熨熨帖帖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26 15:16:35   

眼看着,90后们也即将迈入三十而立的行列了,正逐渐转变为楼市主力军。

他们的居住态度怎样?

本期,我们采访了两位居住环境大相径庭的90后。杭州小伙小王住在爸妈给他买的180方大跃层里,是不是幸福感爆棚?北方姑娘小刘,刚刚在杭州市中心购入40方的小屋,她的居住体验又怎样?

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还是被这座城市的魅力吸引而来的新杭州人,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你,决定幸福感的不是房子面积大小,而是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生活态度。

40方的舒适

小刘姑娘

27岁 辽宁人 家住西湖区翠苑社区

决定在杭州买房是去年6月,外地户口的我,当时社保刚好交满两年。马上要奔三了,不想再过“颠沛流离”的租房生活,和老家爹妈商量了一番,在他们的帮助下,果断决定买房子!

我之前租住翠苑,很喜欢这个小区,地段好,有人情味,很像我小时候长大的地方。重点是,根据我的预算,这里最合适。

我们小区保安、保洁阿姨都认识我,邻居跟我很熟,会互相走动。每天上下班路上我要“社交”三次以上,他们和我打招呼,普通话的杭州话的,都有,“回来啦”“今天这么晚下班呀”,我也会说“困死啦”什么的。

住在这边的年轻人不多,但这里的居民都喜欢跟人沟通。我楼下的邻居,是位70多岁的老奶奶,我们关系很铁。因为她耳背,我又听不懂杭州话,我们经常写小纸条沟通。

后来我们一老一小就开始互送礼物啦,她会给我送菜,热腾腾的雪菜炒肉、炖本鸡、熏鱼……我送她我做公益换来的橙子、朋友妈妈给我包的粽子、单位发的咸鸭蛋、适合老人的运动鞋。过年的时候,有讨喜的年历,我也送给她。

虽然是奶奶,但我叫她阿姨,女人都喜欢被叫年轻一些吧。

我跟保洁阿姨关系也很好,因为我会把纸盒都留给她,拿到她家门口。中秋客户给的月饼,我也会分给邻居和快递小哥。他们开玩笑说,我是翠苑一枝花,实至名归!

我的房子只有40方左右,但很舒适,我自己也参与了设计。

比如,我设计了一个走入式衣柜,把我的裙子都挂起来,用网购的白色窗帘布作为隔断,平时拉上,还能用做投影幕布,超棒的观影体验。

接下来,我想把浴缸装到阳台上。我还想隔出个玩具间,把我收藏的盲盒、乐高、手工都摆出来、挂出来。

虽然房子小,但生活氛围让我觉得很有活力。每天我一回到自己的家就很开心,这里有我喜欢的一切东西。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有机会换大房子,要搬走了,我也会舍不得这些邻居还有物业。

180方的烦恼

小王

24岁 杭州人 家住拱墅区申花板块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95后,从小一直觉得生活很顺利,爸妈对我也是百般呵护。大学毕业后,我顺利地进入杭州的一家文化公司工作,同时从大学宿舍搬进了爸妈几年前就买好装修好的房子,就在地铁5号线车站旁,坐地铁可以直接到公司。

爸妈说,这套房子是给我结婚准备的,是顶楼跃层,面积180平方米。实话说,确实装修得有些富丽堂皇,是我爸妈喜欢的样子,尤其是客厅里的大吊灯,打开时泛出一大团金光,真有点宫殿的感觉。

我身边的同学、同事和朋友,看到我的房子,第一反应就是特别羡慕。确实,我很多大学同学,现在还是租房子住,小小的一个房间,厕所还要和别人共用。想想他们的生活,再看看我住的房子,确实还是蛮幸福的,感谢爸妈给予的生活。

但按照我现在的生活状态,其实真的不需要这么大的房子。我的房子,楼下是一个主卧、两个次卧、一个书房和一个大客厅。可我常去的,几乎只有睡觉的主卧和放着台式电脑的书房,客厅里的大电视,好几个月都没打开了。

厨房、餐厅、客房还有一个大露台,都在楼上。我更是几个月都不会上去一次。前阵子刮台风,我上楼去检查窗户,拖鞋的鞋底全是黑色的灰尘。

我爱干净,看到地板被我踩得满是脚印,马上拿出拖把来拖。花了半个小时,我才把客厅的地弄干净,一想楼上楼下还有那么多房间,我背后冷汗都出来了。

从中午拖到天都快黑了,才把楼上楼下的地拖完,我瘫坐在沙发上,抬头看着那盏巨大的吊灯,发现上面有好几张蜘蛛网,顿时又想爬上去擦干净,无奈吊灯实在太高,家里没有合适的梯子,只能望灯兴叹。

当我心血来潮,想打开电视看看时,却发现因为长期没有使用,打开时画面竟然模糊了。我环顾了一下家中,有太多的空调、电视,被罩在罩子下已长达两三年。

等到我结婚、生下两个孩子的时候,这样的房子或许就是刚需,但对于现在连女朋友都还没有的我来说,搞卫生、每个月高昂的物业费、甚至家中发出莫名响声的恐惧感,都会让我觉得,这个太大的房子,在我目前生活状态下,更像是一个束缚,有点累赘。

我爱和朋友们一起吃逛杭州,每晚回到家时,经常已是深夜。我也爱在休息天去外地赏玩各种风景,所以周末宅家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想想,这么大的房子,我真正使用的空间,可能只占十分之一。

不过,我还是要再次感谢爸妈,给我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或许几年之后我再看这套房子,会由衷感慨,这可真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黄煜轩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