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二手市场自住需求活跃, 二次置业成新增长点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21 15:10:13   

近日,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房住不炒”背景下,带有刚性改善需求的换房业务逐渐成为近期成交主力。

杭州我爱我家研究总监周包军表示,受到政策、价格、交付时间等多方面的影响,二手市场鲜有投资客,基本都是自住需求。当下市场环境良好,客户挑选余地充足,成交旺盛、价格稳定,杭州二手市场正处于一个健康发展状态。

二次置业比例提升,多为“卖一买一”

根据我爱我家对2019年1月-2020年7月的客户分析,首次置业比例整体呈回落迹象,比例从去年的73.6%下降到今年的63.8%,下降近10个百分点。

多家中介门店负责人也明显感受到了这个变化。“今年以来,无房户来了一般也就是看看为主,多数都先去参与一下摇号,长时间摇不到或者实在看不好合适的才会回来。”未来科技城某门店负责人透露说,其实政策也相当于为他们做了初步客户筛选,“折返回来的肯定都是需求比较强烈的客户,我们推荐和带看也相对顺畅。”

同时,二次置业比例不断攀升,从去年1月的26.4%升至今年7月的36.2%,上升近10个百分点。

从购房面积来看,今年1-7月,成交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为21.69%,比去年同期的26.77%下降5.08%;同时,今年成交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为18.67%,比去年同期的16.74%上升1.93%。

从总价段来看,200万元以下的房源占比今年下降了9.01%,而300万元以上的房源占比从2019年的28.42%上升至34.52%,其中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二手房房源成交占比上升了2.72%。

从年龄段来看,30-40岁年龄段的“夹心层”是二次置业的主力人群,占购房总体的21%左右。具体来看,该年龄段客群事业、家庭相对稳定,上有老、下有小,或者有二胎计划,二次置业主要目的是“以小换大”改善居住环境,兼顾子女和老人的住房需求。

分析认为,较于首次置业,二次置业客群一般有稳定的收入和存款,且有购房经验,但对于住房面积、品质及多要素的考量也使得他们所要付出的购房成本更高,所以二次置业多以“卖一买一”的方式来腾出购房名额或筹措资金进行置换。

也正是由于这种方式,二次置业的付款方式也发生了一定变化,根据我爱我家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二次置业客群中,选择商业贷款的比例占到64%左右,同比下降1.46%,选择一次性支付方式的客户占到28%,同比上升了2.3%。

改善需求日渐活跃

我爱我家对目前二次置业客群的调查发现,他们对房源的需求虽呈现多样化,但其置业目的、置业面积、总价都相对明确,较之首次置业者,二次置业者也更趋于理性。总体来看,二次置业需求主要基于改善居住品质、教育需求和养老置业三大需求。

以小换大、改善居住品质是二次置业中需求最旺盛的部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希望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居住品质,但改善换房的成本一般较高,因此“卖旧买新”和“买小换大”成为多数购房者的置换方式,同时这也是今年以来改善型房源成交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学区房”需求仍然经久不衰。尤其是在“公民同招”背景下,家长基于孩子未来读书需求的考虑,购房意愿迫切,需求刚性凸显。尤其是每年的招生季之前,学区房的成交量和需求量都呈直线上升趋势。

除上述两种情况外,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退休养老需求比例也在增加。据了解,随着退休年龄的到来,不少老年人会考虑养老需求而置业,对环境要求较高,此外考虑到出行便捷,从非电梯房换到电梯房的意愿比较明显。

根据统计,金地自在城、万家星城、西溪河滨之城、东方郡等小区都是二次置业的热门小区。除夕照新村、机神新村等老小区外,其余项目的套均成交面积集中在90-120平方米之间,总价在350万-550万元区间内。

在周包军看来,改善需求的活跃,从另一个维度印证了杭州正在稳定发展。当前期涌入的人才决定长期定居杭州时,才会催生大量的“改善需求”,这也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梯度消费的体现。

从近几个月的交易量和交易价格来看,买卖双方的心态都比较平和、预期也相对稳定,因此周包军认为未来几个月市场会持续保持稳定趋势。“这是一种比较健康的状态,多数卖家挂牌价不会虚高,买家的挑选余地也较充足,对市场来说肯定是个好事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晓蕾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