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94万人 其中688位人才享受了优先摇号买房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20 09:55:58   

人才新政下的杭州楼市

杭州近年来构建了全方位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形成了“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结构——纵向,有专家院士、世界技能冠军等顶尖人才;横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金融科技、文创等各领域人才群体百花齐放。

在吸引人才方面,杭州不断抛出橄榄枝,实现人才和城市的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比如,在居住方面,今年4月1日起,杭州施行了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住房优先摇号的政策。并于3个月后再次优化方案。

目前,D类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在杭州购买首套房,符合条件的可以获得100万-80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符合补贴政策的E类人才,每月可享受2500元的租房补贴。

优先摇号方面,A类高层次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免摇号;B、C、D、E类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摇号时可按不高于20%的比例优先供应。当然,在“房住不炒”前提下,也有一些限制,如高层次人才优先摇号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等。

据统计,目前杭州累计认定A类至E类高层次人才共计1.94万名。在施行人才购房摇号新政后,也就是今年4月份至今,共有688位人才在杭州享受了优先摇号买房。

摇中红盘拿到百万补贴 买房那天同事比她还激动

评上高层次人才,享受100万购房补贴,买到大家公认的红盘……这一系列“走上人生巅峰”的好运,砸到了80后姑娘小朱的头上。

“原本不知道买房还有百万补贴,还是我老公看新闻发现了这项政策,真是一颗‘意外彩蛋’,充满惊喜。”小朱说,看到政策后,符合D类人才评选标准的她立刻去申报,顺利地拿到了人才证书。

在此之前,小朱的购房之路蛮坎坷的,“杭州实行商品房购房摇号政策两年多了,我们一直在跑盘、摇号,但都没摇上”。

两口子预算总价在400万以内,购房思路很清晰:一手房,周边交通等配套要好,房企品质要好。

拿到人才证书后,城北一处TOD红盘恰好符合她的要求。作为无房户,她报名参加了摇号。项目提供不超过总房源20%比例的房子供高层次人才无房家庭优先摇号。即便这样,她的中签率也不是百分百,而是1∶2左右。

幸运的是,她中了签。“买到房子那天,同事们比我还激动,主要是有几位同事也拿了人才证书,但他们已经买过房子了,不符合发补贴或优先摇号的要求。”小朱说,“平心而论,房子买得早的同事,也已经增值了,虽没有享受到政策,算算也差不多,还能比我们先住进属于自己的家。”

如今在杭州安了家,小朱更有归属感了,“不会离开了,会留下来好好努力的。”

是高层次人才但无缘百万补贴 她说,杭州更像是人才的“娘家”

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分布在科技、教育卫生、经营管理、文化艺术、技术技能等各行各业。据统计,其中,科技人才1.09万名,占56.19%;教育卫生人才5436名,占28.04%;技能人才占比超过5%。

小林就是教育卫生领域的一位高层次人才。

两个月前,小林在朋友圈晒过两张证书:一张杭州高层次人才D类认定证书、一张儿子的幼儿园录取通知书。

“买房摇号能优先了?还有100万购房补贴吧!”评论区一片艳羡。

“非无房,非首套,完美错过。”小林统一回复。

我们问小林,好不容易跻身高层次人才,却拿不到丰厚的购房补贴,心里会不会不平衡?

她耸耸肩:“刚开始会感慨一下,后来发现身边的几位高层次人才,基本都是有房状态,大家都一样,就释然了。”

她觉得,能评上高层次人才,不管拿没拿到补贴,对杭州这座城市,都多了一份归属感。不管怎么样,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产业发展对于人才是更具吸引力的。“现在杭州更像是高层次人才们的‘娘家’”。

在支持自住需求的前提下 吸引更多“增量”人才来到杭州

在楼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房价保持在稳定区间的背景下,最近几年,各地频频出台与房地产相关的优惠政策,如引进人才政策。

在杭州,给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购房补贴、人才优先摇号买房等规定,对很多人才来说,无疑是个特大利好消息。

对人才做适当倾斜,让人才获得一定的优先权利,创造机会让他们留下来安居乐业,同时又紧紧围绕“房住不炒”精神,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这体现了相对公平原则,在保障存量高层次人才首次置业的基础之上,也吸引更多的“增量”人才进入城市。

杭州城北一处住宅项目的营销负责人也认为,杭州商品房摇号购房政策中,对人才购房的优先倾斜,最能吸引来的是增量人才。“南京、江苏等多个城市都有人才购房方面的倾斜,怎样把人才留在杭州?”他认为,既有购房补贴或者租金支持,又有一手房优先摇号的政策支持,对于想稳定下来的高层次人才来说,是一种强大而直接的吸附力。

“从近5个月的政策实施情况来看,人才家庭的中签率很高,大部分能达到100%,也就是想买的能买到。就连一些平均中签率只有个位数的大红盘,高层次人才摇中的比例都能达到50%以上。”他说。

不过,从实际数据来看,1.94万名高层次人才中,仅有688位人才享受摇号优先买到了房,可见,这一政策对杭州楼市来说,提振了士气,但总体影响很微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