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余杭星桥 实现居住出租房 “旅馆总台”全覆盖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14 15:16:46   

“比以前租房子快多了,办起手续来也更方便!”小骆是一名新余杭人,前不久他来到余杭区星桥街道汤家锦绣公寓二区租房,从看房、签合同再到社区居住出租房“旅馆总台”录入信息,最后拿到智能门卡,全程不到30分钟。如此高效的租房过程,主要得益于社区推行的居住出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模式。

“我们社区是一个安置型社区,流动人口近7000人,街道在社区设立了居住出租房管理服务中心,租户先登记,后入住,房东先达标,后出租。”星桥街道汤家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居住出租房管理服务中心(旅馆总台)实行一站式服务+管理,有流动人口登记、门禁卡发放、房东房源展示等多项服务,中心还提供格式化租房合同、各类服务指南和出租房安全宣传等,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效率。

另外,参照旅馆业的星级评定,“旅馆总台”对出租房实行一户一评,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社区联合街道、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出租房屋进行长效监管,民警和社区网格员等会对出租房进行不定期抽查,情况优异的将升级,情况不佳的则有可能被降级甚至取消出租房资格。

早在2017年7月,星桥街道率先在余杭区开展居住出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工作试点,截至目前已在15个社区设置一级总台7个,二级总台5个,从安置房到商品房实现全覆盖,并且辖区内所有可出租房源都完成了星级挂牌。

在居住出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基础上,星桥街道抓住城市大脑建设时机,积极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比如汤家锦绣公寓二区主要出入口安装了人脸速通门、智能车闸系统,可以将出入信息推送至公安数据库,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的管理目标,此外小区智能门禁已实现全覆盖,确保人员从楼道进入出租房时也能留下精准的刷卡入户轨迹。

据统计,推行居住出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星桥街道社会治安方面主要数据实现“三降”:截至今年7月,出租房隐患数同比下降56.7%,火警同比下降63%,各类案件、纠纷下降48.3%,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晓梅 记者 沈维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