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发布 契税上涨了?购房成本要增加?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13 10:28:13   

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该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其中,第三条内容最受关注,即“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基于目前1%-2%的实际税率,有不少购房者表达了是否购房成本会增加的担忧。

北高峰记者采访了多位房产业内专家,他们给出了一致的解读:

1.契税法并没有改变契税税率,一直都是3%-5%;

2.杭州目前执行的是优惠契税政策,因此交的契税是1%-2%;

3.夫妻之间变更权属、继承将免契税。

说到因此事而传出的购房成本要增加,他们认为,这是误读。

《契税法》公布,有啥变化?

实际上,我国契税税率一直就是3%-5%。

在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出现之前,国务院在1997年7月7日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两者说法并无不同。

记者联系了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他认为,因此事而传出购房成本要上涨,这是误读。“3%-5%的契税政策一直都有,只不过现在各地实行的是优惠征收政策,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权限范围内,做一定的调整。因此不存在‘契税上涨’这回事。”他说。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认为:“关于契税,请不要误导消费者。”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的实施标志着契税征收从暂行条例升级到法律层面,对税率的规定仍然是3%-5%,并没有涉及税率调整,不意味着2021年9月1日之后契税会上升。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分析,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新契税法法律层级更高,从暂行条例上升至国家法律层面,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升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二、从本次免征契税的对象来看,新增了免税对象,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属无需缴纳契税。此外,法律规定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国家驻华代表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免征契税。

三、契税税率未变,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契税税率均为3%-5%,各省市可自行决定差别税率。

“契税公布后,朋友圈开始解读表示契税要涨,要趁早买房,是对契税法的误读!”研究人员说,上述提到,新旧契税法律公布的契税税率参考值未变,均是3%-5%,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确立。我国当前的契税执行了优惠政策,大多城市执行契税税率位于1%-3%之间,新契税规定也并未提及要取消契税的优惠,表述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旧契税政策)一致。“尤其是刚需家庭仍是政策保护的对象,提高契税税率的概率不大。因此购房者不必对此感到恐慌,契税法只是对旧契税政策进行升级,并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量价水平。”

在杭州,为什么会有契税法下“契税涨了”的错觉?

因为现在执行的是优惠利率

契税

首套

⩽ 90m2 - 1%

> 90m2 - 1.5%

二套

⩽ 90m2 - 1%

> 90m2 - 2%

有人要问,既然国家规定的契税税率是3%-5%,为什么在我们杭州,买房一直都是按1%-2%来收的呢?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优惠契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的规范性文件(财税〔2016〕23号)明确提出,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按1%、2%的税率征收契税。

在杭州,目前执行的优惠契税政策是这样的:

家庭名下首套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为成交价格或税务核定价格的1%;大于90平方米的,契税税率为成交价格或税务核定价格的1.5%;

家庭名下二套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为成交价格或税务核定价格的1%;大于90平方米的,契税税率为成交价格或税务核定价格的2%。

(杭州目前执行的优惠契税政策)

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可以提前缴纳契税 业内:建议尽早缴纳契税

需要提醒的是,杭州的契税优惠什么时候取消,是否会因为契税法出台而调整,目前未知。“我们也没收到总部发的最新变更信息。”不少中介表示。

“所以要不要赶紧去交契税?”很多购房者也在担心政策的影响时间。

契税法从2021年9月开始执行,而缴纳契税的标准是按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计算的,也就是按照网签时间。所以,已经网签或者即将网签的,不用担心契税法影响。

目前,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可以提前缴纳契税,余杭区需要等到交房之后才可以。因此,建议符合缴纳税费条件的房子,还是趁早去缴纳税费,办理不动产权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