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一把党建“红钥匙”解锁临平街道小区治理“新关卡”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11 09:49:02   

小区改造后新增的停车位

社区经理1+1服务台

穿过复古园林造型的围墙,走进余杭区临平街道庙东社区进修弄小区。深灰色的砖瓦楼房,宽敞洁净的路面,错落有序排布着的管道电网,一辆辆私家车整齐停在车位上,进门口处还有一幢标着“庙东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二层小洋楼。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小区已经有35岁“高龄”。

“别看现在这么整齐,我们小区以前连正规停车位都没有,车子乱停乱放,消防通道都被堵牢的。”今年63岁的邓树钢,在小区住了有30多年。

进修弄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原本是开放式小区,共有房屋28幢,住户1000余户。去年年初,庙东社区为了提升进修弄小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为其引入准物业管理。考虑到该小区老年人居多,社区因地制宜确定了准物业管理方案,不仅收费低廉,还有一个月的免费试用。

“小区引入物业管理一年多下来,效果很不错,小区门头换了,围墙造起来了,各种安全隐患都排除了,作为业主我非常开心。”邓大伯说:“最满意的,就是划出了100多个车位。”

邓大伯说的“车位”,就是准物业入驻的第一项任务。“3天时间,拆除小区多个违章建筑、彩钢棚车库、废弃水泵房后,腾出空地1200多平方米,共规划出车位150余个。”社区副书记谭振洁说:“值得说的是,我们拆除的彩钢棚车库其实是计入居民房产内的面积,一共拆除了35个车库,涉及270户住户。拆除后,无一要求赔偿,无一信访,靠的就是我们的‘红钥匙’。”

红钥匙是指由社区、居民议事委员会、网格支部与物业等党员代表集结组建,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决策的一种自管模式,也是庙东社区党建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庙东社区作为标准的城市社区,共有居民2002户、6350人。一直以来,庙东社区以“红”系列自管模式作为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品牌,该自管模式涉及的不同类型小区,对应不同管理方式。如,商业物业小区对应的红管家、准物业小区的红钥匙和开放式小区的红袖章,还有流动议事点——红凳子民主议事会等等。

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小区,但突破点也在小区。疫情防控,更让大家看到了小区管理的重要性和薄弱环节。

因此,庙东社区在现有小区治理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设以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网格员为主要力量的“物居业网”四方联管合作机制,于今年4月成功建成启用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中心设置“临里办”调解室和机动式“社区经理”岗位,主要为社区居民解决96项生活事宜,并在小区建设发展决策、财务监督、业委会选举、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发挥作用。该中心以点带面,有效互补,全面实现小区居民有问题“只跑一站路,只进一扇门”。

“现在有了综治中心就更方便了,有事儿就找‘社区经理’,大家到‘临里办’商量,在各方资源的统筹下,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邓大伯笑着说。

都说社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所在。“物居业网”四方联管,是庙东社区这个“先锋部队”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又一次积极探索。眼下,临平街道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头作用,以“党建”引领街道靓城行动——城市有机更新、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一系列的工作,为辖区的环境面貌改善和人居生活品质提升注入了创新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王怡曦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