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65个单元、65台电梯!滨江区首个小区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07 17:56:00   

“我是住在4楼的,有了电梯之后上下楼方便多了。”家住缤纷小区5幢1单元的周阿姨喜气洋洋地说道,“现在,整个小区全部装好了电梯,外面看起来也美观多了,看着都舒心!”

65个单元、65台电梯,8月5日,随着缤纷小区3幢2单元电梯的吊装完成,滨江区实现了全区首个既有住宅小区的加装电梯全覆盖。

缤纷小区建于2002年,其中,多层楼宇共有36幢65个单元,业主845户,60岁以上老人有700多位。

作为安置房小区,虽然曾经的星民村不再,但是相互熟识的村民们依然住在一起。小区在变旧,村民在变老,一开始,大家都热衷于下楼聊聊天,可是渐渐的,因为没有电梯,住在高层的邻居们不爱出门了。

今年,滨江区开展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加梯全覆盖试点,以缤纷小区作为首个推进试点小区,65个单元,一个都不能少。

但加梯的推进困难重重。

民意统一是加梯工作的基础,但“百姓百条心”,何况缤纷小区共有65个单元楼,每户业主对加梯利弊权衡是不同的,这是实现“加梯全覆盖”需要克服的最大难题。

为早日实现老百姓的加梯愿望,滨江区加梯办采取“实地考察+圆桌会”的措施,会同街道带领相关业主参观电梯工厂、实地试乘电梯,组织居民代表赴兄弟城区参观考察加梯小区现场;及时搭建“圆桌会”现场答疑,深入了解百姓需求,进而达成以民主促民生的共赢局面。

“加装电梯本来就是民生实事,进入施工阶段,更不能给居民造成困扰。”区加梯办相关工作人员说。作为老百姓家门口工程,如何避免重复开挖,降低对百姓的影响,为此,滨江区统筹谋划,采取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统筹推进的方式,对照“十四个节点”时序,协调建管中心、燃气、水务等部门,进行统筹安排,保障小区整治整体联动协调有序,减少施工对小区业主的影响。

加梯民生无小事,细枝末节总关情,缤纷小区加梯推进背后更有着浓浓的温暖。家住缤纷小区21幢2单元的来先生因为要做透析,腿脚不便的他每周都不得不多次上下楼,家住6楼,一趟半小时是常事。母亲年过七旬,为了照顾儿子起居,每次上下更得歇上十几次。加梯工程,母子俩早已引颈期盼。但由于无力支付加梯费用,电梯对母子来说,似乎成为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滨江区加梯办牵头街道、社区、加梯企业和业主等积极为小区来先生募捐善款,最大程度上解决加梯费用难题。

据悉,缤纷小区全部电梯将于本月正式交付使用,用不了多久,所有居民都可以坐着电梯便利出行。

从零星分布到成片推进,不止缤纷小区,还有春波小区、江岸邻里、河畔新村小区……在杭州,有越来越多整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正在大力推进,让“盆景”变为“风景”,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今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经连续第三年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住保房管部门继续围绕“能改尽改,愿改就改”的原则,不断推进加装电梯民生实事向纵深发展,截至7月31日,杭州全市本年度新增加装电梯联审项目512处,施工364处,完工400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