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大城北:再立潮头的后浪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06 10:00:58   

大城北楼市后浪来了

在大城北核心区与市中心之间的“超级通道”——丽水路隧道,部分主体结构最近通过验收,计划明年完成建设。这意味着,运河边这条历史悠久的马路,将继续向北延伸,跨过管家漾,探入大城北核心,重新成为城北地区的南北向主干道。

为什么用“重新”一词?

很多“老杭州”都知道,几十年前,在上塘高架还不存在的年代,丽水路就是城北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干道。它南连老大关桥,向北经过杭丝联、拱宸桥、市二医院、浙江麻纺织厂……一路上,都是当年在城北乃至杭州闻名遐迩的地方。

100多年前就通“地铁” 丽水路旁曾是杭州的“卫星城”

和其他城市一样,杭州也有很多用城市名来命名的道路,市中心武林门一带,有安吉路、龙游路和建德路等,在城北拱宸桥一带,有丽水路、温州路、宁波路、金华路和舟山东路等。

我们在一张出版于民国时期的杭州地图上查到,温州路、宁波路、湖州路甚至杭州路的标识,都已经出现在了地图上,而现在丽水路的位置上,被标识为“大马路”。

说起大马路,戏称自己为“拱宸桥本地知识分子”、93岁高龄的王郁海大伯打开了话匣子:“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家就在大马路边上,我们老房子的房契,上面写的地址也是大马路。当年这里是杭州北边最热闹的地方,商店、茶馆、饭店和戏院应有尽有,每天工厂下班的时候,街上的人不比现在湖滨步行街少,热闹嘞!”

在王大伯看来,当年以大马路为中心的拱宸桥一带,可以算是杭州的一座“卫星城”,类似于今天的临平、下沙,他说:“那个时候的拱宸桥,几乎是杭州城外最繁华的地方,我有个城里的娘舅,专门喜欢坐公交车到拱宸桥来看电影,有些玩意比杭州城里还时兴。”

“大马路南边有大同街,那里有拱宸桥火车站。”王郁海说,始建于1906年的江墅铁路设有闸口、南星桥、城站、艮山门和拱宸桥5座车站,串起了杭州的多个区域,也把拱宸桥与当时的杭州城紧密联系在一起,“作用就和今天的‘地铁’差不多,在我看来,相当于杭州100多年前就通上了‘地铁’。现在的杭州地铁1号线,也是连接主城区和下沙、临平这些卫星城,和当年江墅铁路的功能差不多的。”

1964年,大同街、大马路、洋关三段改名为丽水路,从这之后,丽水路的名字逐渐被人熟知。

丽水路旁的巷子里 民国时期就有房地产开发

如果把丽水路比喻为城北的“大动脉”,福海里、两宜里……那些支小路,就是城北发展的“毛细血管”,在王郁海看来,这些历史悠久的小巷子别有韵味。

“现在杭州大力度建设大城北,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来这里拍地、盖楼,其实早在民国时期,这里就有房地产开发了。”王郁海说,1928年建设的福海里,就是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当年,上海富商郑麻皮在获得土地后,仿照上海福海里的石库门,在拱宸桥东边建起了杭州福海里,大致范围是:东临金华路,西接丽水路,南连台州路,北通宁波路。每户两开间,两层为一单元,门户相对,左右两排。

据史料记载,福海里曾对外出售,后来逐渐被用于开设妓院等场所。新中国成立后,福海里重新成为居民住宅,在上世纪90年代的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中,福海里被拆除,建起了新式的楼宇。

在民国时期就有房地产开发,这与拱宸桥当时的经济活跃有一定关系。工厂林立、又是商贸集散地,那个年代的城北,演绎着乱世中畸形的繁荣。

一座座厂房  在丽水路一圈林立

上世纪60年代,从丽水路上驶过的1路电车里,已满是城北各个大厂里的工人们,车窗外,一座座厂房掠过……

新中国成立后,杭州大力推进工业发展,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杭州市区域计划总图》里,丽水路所在的城北,被划定为工业区,丽水路沿线,杭州钢铁厂、杭州炼油厂、半山电厂相继建立。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业发达的城北,涌动着一股向上的力量。王郁海是浙江麻纺织厂的工人:“那个时候,做大厂的工人是很光荣的,我坐电车去城里,走路都是昂首挺胸的,在城北大厂里上班的人,找对象也是很吃香的。”

这样的自豪感,持续了几十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丽水路旁的大厂相继搬迁或关停。曾经繁忙热闹的丽水路,也因为上塘高架的建成,南北向主干道的功能被取代,而逐渐沉寂下来。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城北在杭州的存在感很低,和曾经的辉煌没法比。

直到最近几年,杭州“北建”拉开大幕,曾经的工业设备,成了大城北未来发展的独特资源和宝贵财富,一系列规划建设项目落在曾经的老工业基地之上。而过去城北工业发展的见证者——丽水路,也华丽涅槃,成为连接大城北核心区与市中心的“超级通道”。

未来的大城北,将按照“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功能定位,打造城市副中心。

以“后浪”之姿,大城北再立潮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