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400万人在杭租房生活,如何住得更好?杭州有序推进住房租赁管理规章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05 16:12:17   

据统计,目前杭州约有400余万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保护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段时间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通过调研走访、意见征求、专家评审等举措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管理规章的出台。据悉,目前已递交送审。

住房租赁蓬勃发展规范市场势在必行

近年来,杭州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在解决群众居住问题、改善居住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杭州有400余万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为了更好地满足新市民多层次住房需求,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2017年起,杭州住房租赁市场开始酝酿一场“变革”。

2017年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由此,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三年以来,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总体目标,通过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大力培育住房租赁供应主体、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多管齐下加强市场监管、入选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城市等举措,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在不断出现,租赁纠纷开始涌动,除了民事合同纠纷以外,还有极个别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出现问题产生困扰。

住房租赁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住房租赁管理制度是保障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的利器。

研究租赁管理政策 确保规章精准制定

目前,国内住房租赁行业发展时间尚短,仍处于起步阶段,对租赁市场的管理工作也还在探索和健全阶段,然而,当下对规范租赁秩序的需求却愈发凸显。

加快推进我市住房租赁管理规章出台,对于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杭州市政府更是将建立住房租赁管理地方规章列入政府规章正式立法项目。

为此,一方面,局全面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各层面已出台的房屋租赁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充分借鉴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兄弟城市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期间制定的管理政策和有效举措,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另一方面,确保规章更科学有效,首先就要深入了解杭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现状——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缺乏什么方面的监管?局积极加强与省属高校及房地产研究机构的合作,开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调查研究,了解租赁市场的宏观现状、租赁人群特征、租赁发展趋势,形成《杭州市租房者住房情况调查及政策建议研究报告》。

此外,多次前往广州、武汉、南京等兄弟城市实地调研学习,认真听取各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特征及管理经验;组织爱家物业、宁巢、泊寓等规模化、专业化、机构化的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为规章制定提供实践依据。

image.png

(前往各城市实地调研学习)

(前往租赁企业了解经营情况)

经过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学习和调研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牵头起草了《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并书面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市)、管委会意见,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租赁企业代表、房东和租客代表座谈会以及专家学者评审会进行全面修改完善。经过多轮意见征求工作,最终形成《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草案)》。

(专家评审现场)

加快推动规章出台 实现租赁市场有效治理

据了解,《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草案)》明确了从租赁管理、企业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方面,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保护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住房租赁行业只有把人、房共同管理起来,才相当于把住房租赁市场给管好了。在我们征求房东代表、租赁经营公司代表、租赁企业代表时,他们也提出,在发生一些纠纷时该怎么处理,因此,《管理办法》的起草过程中,我们也对这方面进行了探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草案)》已递交市司法局进行司法审查,杭州住保房管局将继续加快推动出台住房租赁管理规章,实现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有效治理,营造和谐规范的租房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