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科技赋能 留下出租房“一站式”管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31 10:41:04   

“以前,我们租房子经常会有押金纠纷,现在,社区邻里中心相当于第三方平台,租房押金放在那边保管,出现纠纷,邻里中心帮我们出面调解,我们放心!”王荣军在留下街道屏峰社区租住了6年,成立社区邻里中心以后,王荣军再也不需要为押金的事担心了,智慧化管理也让他住得很安心。

近来,留下街道升级了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在房主的入户门和租户房间门上安装一把智慧门锁,把分散的一间间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的客房,设立“旅馆总台”即社区邻里中心,后台数据由社区、辖区警务室和第三方机构共同掌控。

拿屏峰社区来说,邻里中心安装入户智能门锁183把,出租房智能门锁156把,累计使用人数超过4000人。

在新模式下,出租房主要出入口还安装了人脸识别抓拍摄像头,可以对出入异常人员自动预警分析,实时防控,确保租客安全。此外,出租屋租前还会进行严格安全检查,相关单位会从消防设备是否齐全,门窗、电路和电动车管理等方面,评定租屋安全设施安全星级。“我们租房的时候就一目了然。”王荣军说。

对于房东来说,也省心不少。“租客随时都可以通过社区邻里中心看房租房,不需要我们房东自己到达现场。”王女士在屏峰社区有10间出租房,自己在杭州主城区上班,以往租客看房租房,王女士都会亲自带看,费时费力。如今,王女士的出租房全部托管给社区邻里中心管理,租客确定心仪房间后,邻里服务中心向租客提供门牌号码和临时密码权限,租客便可自己看房,房东也可同步通过手机查看监控,确认出租房屋有无损毁。

据介绍,在“旅馆式”管理模式下,所有数据都可以在后台直接提取、统计和分析,并根据大数据分析,查询和预警进出异常数据。“在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APP后台数据,仅用一天时间,就排摸完辖区所有外来人口,统计数据最终确定为998人未离开杭州,租住在我们社区。”屏峰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留下街道将全面推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进一步发挥邻里服务中心作用,将其打造成为智慧家居体验中心,居民们不仅可以直观体验完整的旅馆式管理模式,同时,租客们可享受星级管家的有偿服务,如宽带、家政、洗衣、缴费、维修等个性化管理服务。此外,邻里中心将设立出租房旅馆管理总台及社会综合治理管理总台,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真正实现外来人口一站式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诸敏芳  编辑:郭鑫